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
大豆胞囊线虫生防菌的筛选及防治效果的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项目名大豆胞囊线虫生防菌的筛选及防治效果的研究

项目:院科学研究基金(院级)

起止时间:2013.06- 2015.05

参加人员:迟君道、杨旭升、樊  川

项目简介:大豆胞囊线虫形成的病害是制约大豆产量提高的重要病害之一。因其病原大豆胞囊线虫形成具有防护外壳的胞囊存在于土壤中,生活史中的几个龄期专性寄生于大豆根部,极难防治,为了解决现有技术存在的防治效果不够理想,以及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等问题,本项目提供了一株高效杀灭胞囊线虫的土著菌株。该菌株在连作16年的大豆试验田中分离所得,具有杀灭胞囊线虫,抑制胞囊线虫虫卵孵化的能力,豆胞囊线虫防治效果达80%以上。在本北方寒地大豆种植过程中的胞囊线虫防治具有较高应用价值。该项目确定了该菌株工业化生产的最佳发酵条件,最佳发酵温度为35-40℃;最佳pH值为6-6.5;最佳空气流量为60-80m3/h,对将来的工业化生防试剂生产奠定了基础。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