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
超声波工业混合均化技术的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项目级别:省财政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

起止时间:2012年-2013年

参加人员:赵寒涛,吕汉,刘彤军等

项目介绍:

本项目研制的超声波工业混合均化设备,可对化工上W/O或O/W乳化液、纺织,造纸所用涂料、防腐液、日化香波、洗发液和食品行业水果精、稀酱、果汁的生产过程进行有效处理,超声处理后的乳化粒径一般< ,液—液相不均匀度指标,效果优于目前通用设备,其应用前景广阔。

该设备改造了传统工业混合使用的搅拌和高压均质机技术,使用本项目研制的超声波工业混合均化设备大大降低了设备所需压力,从而使所需功率降低,能耗仅为高压均质机的1/10,仅需较少的表面活性剂就能得到均匀且稳定的乳化液,各项指标都达到了技术要求。

这种机械型超声波发生器,具有结构简单、坚固耐用、连续操作、处理量大、性能可靠、安全方便、经济实用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乳化混台、分散雾化以促进化学、物理反应等食品,轻工、化工的单元操作。但是,它以射流作激振动力,射流动力学、射流激发共振劈发声所涉及的模型及数学处理等十分复杂,虽不影响目前的应用(因乳化要求的频率范围较宽),但若想精确地对发生器进行控制绝非易事,通过对这类发生器振动及其特征深入研究探讨,它们将会得以更广泛的应用。

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