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
3-异氰酸丙基三乙氧基硅烷的合成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项目名称:3-异氰酸丙基三乙氧基硅烷的合成研究

项目级别: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

起止时间:2016.1-2017.12

参加人员:李淑辉、徐虹、白雪峰、吕宏飞、李猛、杨杰、梅立鑫、王艳华、关悦瑜

项目介绍:本研究主要是二步法合成3-异氰酸丙基三乙氧基硅烷。(1)3-氨基丙基三乙氧基硅烷和碳酸二乙酯低温下醇解制备[3-(三乙氧基硅基)丙基]氨基甲酸乙酯,收率可达91.7%;(2)[3-(三乙氧基硅基)丙基]氨基甲酸乙酯发生热裂解反应,高真空闪蒸得到3-异氰酸丙基三乙氧基硅烷收率为74.3%,纯度为99.19%(GC)。达到合同要求,完成了合同中的各项指标。

本项目设计并采用固定床反应器代替高真空闪蒸,通过氮气的流速调节原料热裂解的时间,使原料转化完全提高了产品的收率及纯度。这一新工艺不仅避免矿物油或者真空泵油的使用,而且工艺更为简单,可用于产业化生产。异氰酸烃基烷氧基硅烷具有很好的反应活性,其中尤为3-异氰酸丙基三烷氧基硅烷备受关注,因为它不仅作为硅烷偶联剂已大量用于复合材料中,达到改善不同性质材料之间界面粘合,提高复合材料及其制品的综合性能,它还用于室温硫化硅橡胶作为增黏剂,只需在胶量中加入0.5%(按聚合物质量计算)就可使胶料对玻璃、铝板及其改性表面具有很好的黏接性。还可将它加在有机聚合物及其制品(涂料等复合物)中作为交联剂或增黏剂。伴随3-异氰酸丙基三乙氧基硅烷用途的不断拓展,其需求也会与日俱增。以3-异氰酸丙基三乙氧基硅烷为例,年需求量预计1000公斤,年销售额可达45万元,利润可达15万元。改进生产工艺,使其绿色环保具有市场竞争力符合我国化工可持续发展!

Q]9FKV3UL(DFAUS]1EVS_(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