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
新型磷氮阻燃剂对环氧树脂性能影响的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

项目名称:新型磷氮阻燃剂对环氧树脂性能影响的研究

项目级别:院青年创新基金重点项目

起止时间:2016.1-2017.12

参加人员:李胜、张雪、杨艳晶

项目介绍:阻燃环氧树脂可以分为两大类,即添加型阻燃环氧树脂和反应型阻燃环氧树脂。阻燃剂添加法工艺简便、原料来源广泛,是常用的阻燃环氧树脂方法。而其中磷系阻燃剂具有阻燃、隔热、隔氧、不易生成有毒气体和腐蚀性气体,生烟量少,环境友好,适应时代对环保的要求等优点。国内外对含磷阻燃剂做了大量的研究。氮系列阻燃环氧树脂具有较高的热分解温度和阻燃效率。低毒性和腐蚀性。阻燃剂与材料中的光稳定剂无冲突,同时对环境友好,利于回收,制备工艺简单,是目前大力开发的新型环氧树脂。已经开发出来的新型含氮阻燃环氧树脂海因环氧树脂、三嗪环环氧树脂均具有良好的阻燃性能。目前世界上对新型环境友好的阻燃环氧树脂的开发和研究是一项比较热点的研究课题。

本项目主要创新点是自行设计出一种磷氮系列阻燃剂以及将自行设计的阻燃剂加入到环氧树脂中,使环氧树脂具备阻燃性能。由于聚磷酸铵一般要加入到20份左右才能对环氧树脂起到很好的阻燃作用,由于加入量太多导致环氧树脂的性能下降,本项目研究一种可以对聚磷酸铵起到协效作用的物质,共同加入到环氧树脂中,在达到同样阻燃效果的同时,减少阻燃剂的加入量。用三聚氰胺、聚磷酸铵和碳酸钙复配的阻燃剂加入到环氧树脂中制备出阻燃环氧树脂。阻燃剂质量分数达到18%时,极限氧指数达到32.6%。垂直燃烧效果达到UL-94 V0级。本项目研制的阻燃剂有望用于制备出阻燃效果较好的阻燃环氧树脂胶黏剂和阻燃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建筑等领域。

IIGKVI6GR$U0Z%JF`8BCX{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