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水分胁迫下溪荪根系形态结构和功能的研究

项目名称:水分胁迫下溪荪根系形态结构和功能的研究

项目级别:黑龙江省财政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

起止时间:2019.01-2020.12

项目团队人员:韩辉 曲彦婷 孙波 熊燕 张洪运 陈菲李黎 杨轶华 唐焕伟 张兴 曲线 李虹 沈速

成果简介:项目以溪荪为研究对象,通过不同水分梯度环境下溪荪根系的形态特征和结构变化,研究溪荪根系形态结构和生理特性对水分变化的响应,探究了水分胁迫环境下溪荪根系形态的变化特征。

研究成果表明溪荪根内部具有高度的形态异质性,随土壤水分胁迫程度和根序的不同而各异,有明显的形态可塑性。溪荪细根的养分特征也随胁迫程度和根序的不同而各异,较低级根序具有较强的呼吸作用与代谢活性。探究了溪荪根系形态特征对水分胁迫环境变化的适应机制。为其它鸢尾属植物在景观建植及作为修复植物在环境治理领域中的功能应用提供依据。研究成果在寒地鸢尾研究领域达到领先水平。

韩辉 黑龙江省财政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溪荪1.jpg

韩辉 黑龙江省财政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溪荪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