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物种500与生态系统50”—黑龙江省生物多样性数据平台建设基础

项目名称:“物种500与生态系统50”—黑龙江省生物多样性数据平台建设基础

项目级别:黑龙江省科技计划省院合作项目

起止时间:2018年7月至2021年7月

所属领域:生物资源与生物多样性

项目团队人员:曾昭文、焉志远、罗春雨、黄庆阳、李海军、魏晓雪、沙威、王洪峰、佟斌、付晓玲、程薪宇、付晓宇、朱世兵、刘赢男、张荣涛、朱道光、柴春荣、郭梦桥、倪红伟。

成果简介:构建了黑龙江省生物多样性信息库基础数据库。包括真菌、动物和植物物种多样性编目,黑龙江省生态系统植被分类系统编目,黑龙江省植被图(1:100万)数据库,黑龙江省数字化植物标本信息数据库编目和黑龙江植物图片标本数据库;

根据黑龙江省各类物种名录资料,在整理形成黑龙江省生物多样性物种编目基础上,参考黑龙江省生物物种特征、植被建群优势植物、珍稀濒危、资源价值等多种筛选因素,经过筛选完成了黑龙江省代表物种的筛选和基础信息收集整理,包括大型真菌、苔藓、维管束植物、鸟类、两爬类、鱼类和昆虫类,共500种;研究筛选出能代表黑龙江省生态系统整体植被特征的50个群系作为黑龙江省生态类型中植被代表群系类型。

本项目构建的黑龙江省生物多样性信息库基础数据编目信息多达105464条,涵盖了真菌、动物、植物、植被类型、植被图、植物腊叶标本和植物图像标本,为我省首个生物多样性信息库编目信息库,将作为未来构建黑龙江生物多样性共享平台的物种名录基础;同时也是我省第一次采用2020新版“中国植被志的植被分类系统、植被类型划分及编排体系”对我省植被类型进行修订工作,确定了黑龙江省植被分类系统包含14个植被型,27个植被亚型,128个群系,并筛选出50个黑龙江省代表植被类型进行了科学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