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TMOsGr/Cu复合材料制备及其组织性能调控机理研究

项目名称:TMOsGr/Cu复合材料制备及其组织性能调控机理研究

项目级别: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引导项目     

起止时间:2020.07-2023.07

参加人员:张煜等

项目介绍:本研究以石墨烯与铜界面润湿性为切入点,采用简单、温和的微波水热合成法对石墨烯进行过渡金属氧化物(TMOs,M=Sn、Co、Mn、Fe等)杂化处理,并对纳米TMOs颗粒形貌、分布进行有效调控,从而改善石墨烯-铜的界面润湿性并研究其调控机理。以铜基电接触材料为背景,构建过渡金属氧化物杂化石墨烯增强Cu基(TMOs@Gr/Cu)复合材料导电、导热数学模型,设计复合材料;采用粉末冶金法制备TMOs@Gr/Cu复合材料,研究TMOs@Gr复合物中TMOs种类、含量、形貌、分布等因素对复合材料微观组织、界面状态、力学及物理性能的影响,并揭示其作用机理。建立TMOs@Gr/Cu复合材料成分设计-制备工艺-组织-性能的物理模型,为开发新型铜基电接触材料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科技成果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