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2022-08-10 13:58    阅读:2348


8月9日下午,院党组书记赵梅主持召开省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名师工作室首席专家、二级教授亓利作题为《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辅导。

会议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的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公开出版发行,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党的思想建设上的一件大事。学习好第四卷对于推动全院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要在深学细研中筑牢政治忠诚。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壮阔历程,用心体会这部重要著作中蕴含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卓越政治智慧、强烈历史担当、顽强意志品质,从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要在融会贯通中感悟真理力量。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进一步感受科学真理的现实穿透力和强大说服力,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要将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个整体学习,系统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脉络,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在工作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总书记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关于数字经济发展和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对表对标,努力悟原理、明方向、强动力、学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提高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创造性,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切实肩负起实现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科技使命与担当。

会议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周密组织实施。抓实理论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支部理论学习、主题党日、“说讲谈”活动、党课宣讲、辅导讲座等多种形式手段,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活动,在全院上下持续掀起学习热潮。要加强学习宣传,统筹对内对外、网上网下,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和典型经验做法,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着力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院科技创新高质量的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院党组成员、院机关全体在主会场参会,院属单位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在分会场参会,其他党员、干部通过钉钉总群直播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