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1-11-20 11:20    阅读:3140


11月19日下午,省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院系统学习宣传全会精神提出要求。院党组书记赵梅主持会议并讲话。院党组成员参加会议作交流发言。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大纲表示,一是认真学习,深刻认识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有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站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高度,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二是学深悟透,深入学习贯彻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工作中见实效。把学习贯彻成效体现在具体工作中,以高度政治自觉推动全会精神在我院落地生根见到实效;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新百年开创未来的内生动力和开拓创新的卓越探索;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落细落地落靠,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三要汲取力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谱写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新篇章。将我院科技创新聚焦在凸显公益属性,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上来,加强顶层设计,科学优化布局。聚焦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切,精准对接重点产业核心技术难题,深入挖掘充分发挥我院在学科研究领域、对外合作等方面的基础和优势,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学探索,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核心技术制高点,加强对俄合作、龙粤深哈合作,不断推进我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院长、党组副书记刘春燕指出,一要深学细思践悟,全面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时间为轴,深刻理解百年历程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党的领导是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的根本前提。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是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的科学指引。伟大建党精神是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的力量源泉。勇于自我革命是创造“四个伟大成就”的重要保障。以历史为线,深刻认识百年奋斗带来的五大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二要信党爱党为党,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紧密结合。深刻铭记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领会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刻感悟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进一步激发为民办实事、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的动力。三要学以致用知行并进,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激发的斗志转化为开创科技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人为本,凝聚科研事业接续奋斗的强大人才基础,开展提升能力大讲堂。改革创新,凝聚科技事业接续奋斗的强大内生动力,组织召开科技学术研讨报告会。鼓足干劲,凝聚科研事业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进行科研项目树立,实现科技创新的新突破,争当实干先锋、奋进担当者。

院党组书记赵梅指出,一是学习《决议》要坚定不移维护核心跟党走。必须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要把讲政治要求化为内心自觉、内在主动,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二是学习《决议》要坚定不移牢记信仰守初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领导中国人民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要坚守初心使命,在新的征程上握好接力棒,一步一个脚印跑出新时代的好成绩。三是学习《决议》要坚定不移砥砺前行勇担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推进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制度、人才分类评价制度、揭榜挂帅等政策制度的落实,激发人才内生动力。在特种胶粘剂材料、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物经济、工业大麻、石墨新材料、碳达峰碳中和、核技术应用等产业发展中贡献科技力量!

赵梅强调,要在深入领会《决议》重点内容上下功夫,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六个重点内容开展学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要在精心组织宣传活动上下功夫,统筹舆论宣传,迅速掀起学习高潮。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抓好不同层级、不同群体的理论学习活动,形成自上而下、上下联动的学习态势。充分利用我院媒体和省级媒体平台,加强对我院学习活动宣传引导,在院系统迅速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要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确保学习宣传取得实效。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责任、率先垂范,亲自抓带头学。要紧密联系实际,坚持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科技主责主业,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发展。同时,还要统筹抓好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同志、院机关处室负责人列席会议。相关部门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