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会同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与省科学院党组召开专题会商会2021-10-27 08:54    阅读:3451


10月26日,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会同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与省科学院党组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召开专题会商会议。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三级调研员金玲玲到会监督指导,省科学院党组书记赵梅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意见》情况作了专题报告,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明源通报了省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意见》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监督建议。省科学院院长、党组副书记刘春燕、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大纲、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境江、韩实实出席会议。

赵梅书记首先代表省科学院党组就贯彻落实《意见》的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方向作了专题报告。

李明源组长针对省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意见》情况指出了存在问题,并就下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出了四方面建议:一是要落实落靠主体责任。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对分管处室和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加强监督检查,从源头上防范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二是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加强党的领导,强化集体审核把关,对科学院承办的所有科研项目开展专项自查自纠,确保项目公平公正规范运行。三是要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检查和问责。强化责任压力传导,及时发现下属单位领导班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和纠正。四是健全完善制度执行机制。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问责与惩戒,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发生。

赵梅书记代表省科学院党组作表态发言。一是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整改落实。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按照《意见》规定的监督内容和监督方式,重点对纪检组和巡视反馈中提出的问题,纳入清单台账进行系统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警示教育,推进完善工作制度。二是规范权力运行,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紧迫性,严格遵照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制度,加强决策科学性和有效性。对巡视移交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在财务审批流程、经费使用等方面修订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确保各环节、全流程合规。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对下属单位“一把手”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强化风险防控。开展清理整治“小金库”专项行动,不断加强监督检查,防止此类问题的发生。四是加大监督力度,强化执纪问责。将以此次会商会为契机,根据监督意见和提出的要求,不断完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制度,加强对下级的监督,扎紧制度笼子,从严要求,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

金玲玲代表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作点评指导讲话,充分肯定了院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及我院贯彻落实《意见》,见人见事查找问题精准,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准备充分程序严密。并针对下一步省科学院党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明确界定责任,准确把握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点;二是要采取有效措施,自上而下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破题见效;三是要用足监督方法,精准发现问题;四是要定期会商,推动会商机制常态长效。

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省科学院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办公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