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省科学院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2020-12-15 09:34    阅读:6429


2020年12月12日上午,我院召开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院党组成员、院机关党支部书记、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党办主任、机关党员代表等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主持。

院党组.jpg

院属各单位党委书记、院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对照《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四强六规范”要求和《省科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的各项任务,就2020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述职。

1.jpg

在听取述职后,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曾祥俊、沙长青、伍跃辉同志分别结合分管部门和分管单位工作进行了点评。曾祥俊同志充分肯定党建顶层设计、文化传承、提振科研精神等方面的工作成绩。指出要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党建工作真抓实干的成效,在“三走”战略中进一步走深、走实,走出科学院特色。沙长青同志充分肯定了今年疫情特殊时期,党员领导干部挺身而出,共产党员率先垂范,发挥了应有的表率作用。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推进“四向”组织文化建设、关心关爱党员、落实好“五必谈”等相关制度。伍跃辉同志充分肯定了全院各级党组织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落实“三级四岗”责任、“链上党建”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绩,指出要突出政治功能,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抓好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一起推动。

2.jpg

最后院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赵梅同志进行了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我院一年来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和科学院改革创新和发展实际,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自觉履行党建责任,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狠抓基层支部提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的组织经受住2020特殊疫情的考验,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全院各项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赵梅同志同时也指出了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党建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职责落实还不够到位;二是基层党建制度落实有差距。政治学习坚持不好,组织生活不够规范;三是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有差距。有的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抓得不紧,个别党员干部队伍作风不严不实,先锋表率作用发挥不够突出。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对此,一要增强责任意识。各位党组织书记必须时刻牢记自己书记的第一身份,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二要增强政治意识。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八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三要增强改革意识。在改革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心做好科技资源整合,实现转型发展,切实将中央和省委新一轮机构改革的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四要增强担当意识。要按照巡视工作中查找出的问题,做好立行立改,实现重大问题的有效破解,基础工作的扎实推进。五要增强落实意识。各基层党委和机关各支部要提振精气神,要做好年终各项工作的总结和明年工作的谋划,研究全院和各院所十四五规划。同时要热情细致地做好年底全国地方科学院联席会议筹备工作,全院上下共同努力高标准高质量办好会议。

最后参会人员对述职人进行了民主评议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