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文化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交流参考书目2007-08-14 09:00    阅读:4249


省科学院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培训阶段大会研讨交流参考题

第一专题(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 

1、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的意义、作用和相互关系(提示:经常性教育即平时进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时事政治教育,党纪法规教育,廉政教育等。集中性教育指前些年的“三讲”教育,前不久开展的警示教育,现在进行中的先进性教育等。) 

2、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特点(提示:1、教育面宽,以全体党员为教育对象。2、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3、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4、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着眼点。) 

3、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示:见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参见《读本》109页) 

4、我院如何落实中央对先进性教育提出的4项目标要求和省委提出的目标要求(提示:中央“4项目标要求”见《读本》112页。省委提出的目标要求即省委书记宋法棠提出的“增强4个意识”、“发挥两个作用”。) 

5、我院落实中央关于以先进性教育促进各项工作的思路(提示:党组书记申立国同志“在先进性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第6页“四个有机结合。) 

第二专题(关于《党章》) 

6、党员要树立党的观念(提示:1、党的观念就是党员对自己组织的认同感。2、围绕如何树立党的观念来谈。3、参见《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党课参考教材》[以下称《教材》]112页至114页。) 

7、党员要有党员意识(提示:1、党员意识简单地说就是要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2、展开地说就是牢记《党章》第一章第一、二、三、四条。3、亦可参见《教材》114页至116页。) 

8、对《党章》规定的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6项基本条件的理解(提示:见《党章》第六章。) 

9、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严格执行、维护党纪和自觉接受党纪约束的原因(提示:1、围绕“为什么要严格执行、维护党纪和自觉接受党纪约束”来谈。2、具体内容见《教材》72页至77页。3、要注意结合实际。) 

10、党员特别要严格遵守和维护的党纪(提示:1、围绕要严格遵守和维护哪些党的纪律来谈。2、具体内容见《教材》78页至81页。)  

第三专题(关于胡锦涛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 

11、党为什么要进行先进性建设?(提示:见《学习活页文选》2005-1-2期13页) 

12、我们党是如何“一脉相承”地进行先进性建设的?(提示:见《学习活页文选》2005-1-2期13页) 

13、胡锦涛同志对党应当如何加强先进性建设的主要观点。(提示:见《学习活页文选》2005-1-2期13至14页) 

14、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提示:见《学习活页文选》2005-1-2期14页) 

15、胡锦涛同志对党员和党组织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要求。(提示:见《学习活页文选》2005-1-2期14页) 

第四专题(关于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16、省科学院全体共产党员共同的先进性具体标准的内容; 

17、省科学院党组成员的先进性标准的内容; 

18、省科学院机关党员中层领导领导干部的先进性标准的内容; 

19、先进性标准的基本框架; 

20、征集先进性标准的具体方案。                              

[未完待续] 

省科学院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