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科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2023-05-10 17:28      阅读:965


5月10日下午,院党组书记、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赵梅主持召开省科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院长、院党组副书记、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刘春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沙长青参加会议。

IMG_1646.JPG

会议传达中央第四指导组对我省主题教育启动情况的反馈意见,省委主题教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全省巡回指导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许勤、中央第四指导组组长盛茂林在省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式上的讲话和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调度会议精神,并听取了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各专项工作组相关工作进展的总结汇报,自查现阶段突出问题,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沙长青从五个方面对我院现阶段主题教育进展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和问题查摆,并结合省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指导精神和相关要求对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时间节点,内容要点和落实细点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领学作用,强化中心组理论学习辐射作用,将学习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要明确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内容,成立专班结合工作实际将攻坚工作和调查研究落在实处。要结合科研单位自身特点,体现开展学习工作的创新性、特色性。

刘春燕对我院下阶段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各院所党委要发挥好职责,既要落实好院党组主题教育工作要求,也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突出自身特色,统筹布置好各院所内主题教育工作。各专项组组长要发挥好作用,加强各专项工作统筹部署,要注重整体统筹、督办并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对上对下,对各专项工作组的协调作用,按照方案分工协作开展学习工作。二是要加强宣传,学习典型案例。营造良好学习氛围,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宣传与学习,结合实际工作寻找自身问题与不足,真正做到学案例、找差距、建机制、办实事。三是要结合实际,做好攻坚调研。调研工作的开展要结合工作实际、要结合重点任务、要结合问题需求。要统筹各单位调研方案,对调研内容和时间进行整合与交融,避免重复性调研与形式化调研,确保调研后续工作持续开展,突出调研实效。

赵梅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实”字贯穿始终,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打牢学习根基,大兴调查研究,抓实整改整治,推动我院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她强调,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工作,一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行动到位。二要把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及时回应基层单位、职工群众关切。三要大兴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整体推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赵梅要求,院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工作组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时效度,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抓好总结宣传,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实际成效。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一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抓好“四个结合”,做到“坚持理论学习与落实科技创新要求相结合,坚持调查研究与解决科技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坚持检视问题与建章建制提升能力相结合,坚持优化服务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二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先学一步,有效沟通,及时传达,抓好指导组的有关要求落实,对照查摆不足,及时改进提高。三要组织开展好调查研究,用好用活调研方法,坚持“六个在一线”,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锤炼、服务在一线检验、成效在一线张显”。四是要扎实做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进一步梳理完善问题清单,切实把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各院属单位党委书记和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