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砥志研思勇攀科技高峰 无私奉献尽显对党忠诚 ---省科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现场教学专题活动 2023-04-19 17:56      阅读:1000


按照《黑龙江省科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方案》部署,4月19日上午,省科学院组织开展读书班现场教学,院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观摩了中国受控核聚变发源地纪念馆并收看马祖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1.jpg

中国受控核聚变发源地纪念馆建于2019年,位于哈尔滨市兆麟街68号,是中国受控核聚变研究的基地所在地。该纪念馆展出了建国初期我国核技术领域科学家们面对各类险阻挑战,开展受控聚变研究的艰辛历程。纪念馆中大量图片、书籍、原始手稿和科研成果再现了当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情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黑龙江省核技术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当代核科技工作者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家国情怀。

    马祖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从爱国情、事业情、师生情、亲友情4个方面,生动而真实地介绍了马祖光的先进事迹、模范行为和崇高精神。他自始至终抱定为国争光的信念,多次攻克激光研究领域的世界难题,为推动国防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为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奉献了一生的力量,对物质生活却毫无所求。他希望当代科研工作者讲奉献、讲诚信,树立为祖国奋斗的远大理想,“争国家的荣誉,让个人的名利;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作“一支为共产主义事业燃烧的蜡烛”。

参观中国受控核聚变发源地纪念馆和马祖光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和激励着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志们。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的广阔格局,厚德博学、成果卓著的钻研精神,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杰出品格。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和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牢记党的要求,自觉的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的联系到一起,以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为己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将个人的理想与抱负化作实际行动,开辟创新科学天地,带出过硬人才队伍,推动我院科学研究事业更上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