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BT +IT”(生物经济+数字经济)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产业发展 2022-07-02 11:53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所      阅读:2369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哈尔滨葫芦大数据集团所属星云基因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2022年7月1日下午,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哈尔滨葫芦大数据集团所属的星云基因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长党组副书记刘春燕、葫芦大数据集团董事长刘志岩等出席签约仪式,双方就合作内容、实施路径、运营方式等具体合作事宜达成一致。

数字技术、生物技术是当今时代创新最活跃的两大领域,这两大技术的交叉融合,将会引发产业发展的颠覆性创新。为落实好黑龙江省委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实施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规划,落实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前沿技术突破和融合应用”的要求,通过数字技术植入生物产业发展,深入挖掘生物资源潜能,将有利于加快推进龙江产业升级换代;通过重点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创新合作,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将有利于促进龙江产业高质量发展。

1656733528498275.jpeg

哈尔滨葫芦大数据集团(以下简称“葫芦大数据集团”)致力于通过数字技术与生物技术创新解决人类医疗与健康问题的高科技企业。通过20年的人才积聚、科研积累和5年的产业积淀,葫芦大数据集团业务已覆盖基因测序仪与检测试剂生产、基因大数据分析、医疗与健康基因检测服务、精准健康管理等领域,初步完成基因行业的全产业链布局,成为基因行业国内屈指可数的重点企业之一。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微生物所”)是省内专门从事生物工程技术、微生物等方面的基础性研究与科技开发的综合性科研机构。经过63年的砥砺耕耘和厚重科研积淀,在基因工程技术、生物质能源、食用菌菌种保藏与应用、废水微生物处理、生物肥料、生物农药、微生物保健品、固液综合配套发酵技术等领域形成专业特色和技术优势,在微生物科学研究领域在国内和省内具有一定特色。

1656733614346313.jpeg

此次合作,微生物所与葫芦大数据集团所属星云基因公司强强联手,发挥各自在创新人才、专业领域等方面优势,围绕BT+IT(生物经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在生命大健康领域,推进“一院、一库、三模型”科技合作,即推进生物信息融合产业研究院、生命大数据中心库、快速检测模型、疾病预测模型、作用机理模型等方面建设。具体包括针对疾病与肠道菌群、病毒同时快速检测、疾病基因预测、药物作用机理、微生物主动防御等方面开展合作研发。

省科学院院长党组副书记刘春燕表示,省科学院在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等领域具备坚实的研发基础,积累了一批优秀的、具有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加强与葫芦大数据集团科研合作,推进BT+IT融合发展,是省科学院深入贯彻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促进龙江战略新兴产业“换道超车”的关键时间节点,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做出的重要举措。面向未来,双方合作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实现跨界融合解决新问题,助力产业层级提升,催生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1656733679465352.jpeg

葫芦大数据集团董事长刘志岩表示,在全球范围内,从个人健康到公共卫生,从制药领域到医疗健康产业生态,都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化浪潮,“BT+IT”的融合已经成为产业的大势所趋。希望通过与省科学院及微生物所的合作,实现IT与BT双驱动,将生物技术、大数据分析和AI诊疗作为组合拳,加速精准医疗的应用落地,加强健康医疗供给,实现共创双赢的全新局面。

1656733753200375.jpeg

哈尔滨葫芦大数据集团副总裁、法务总监、省科学院科技处负责人、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负责人、省微生物药物学科后备带头人等见证签约。

1656733797214082.jpeg


微生物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