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黑木耳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项目汇报会在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举行 2022-07-01 16:26      供稿单位:微生物研究所      阅读:1971


2022年6月30日下午,黑木耳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项目汇报会在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科学会堂举行。省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与合作处副处长陈柏峰、省科学院科技处副处长陈薇、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张云志、哈尔滨华夏松花江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牟永林和三位专利代理人、微生物所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张云志党委书记、所长主持了会议。

1656663654564503.jpg

1656663728538309.jpg

首先由陈薇副处长讲话,肯定了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在对黑木耳产业整体布局上的战略,分析评议报告能够清晰地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及技术发展情况,并给予分析评议报告高度的评价。她表示,今后院科技处要在专利管理方面坚定不移地推动专利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相关管理制度,协助各院所加大专利保护力度。在专利管理水平提高方面,把知识产权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衡量标准,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为全院科技持续创新的提供有强有力的支撑保证。

随后,哈尔滨华夏松花江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高志光主任简要解读了黑木耳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及内容、分析要点、主要结论、评议建议等五大方面对黑木耳产业知识产权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简要介绍。从分析评议结果上可以看到,微生物所在关键技术、专利申请态势分布、专利技术功效分布等方面均居于全国前列,在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方面优势明显。从报告数据也看出黑木耳产业的整体研究水平发展仍然不均衡,有不少弱项,尤其是对精深加工研究方面的高水平专利仍偏少,为研究所今后的研发方向提供了思路和参考。

1656663803910955.jpg

1656663855389841.jpg

最后张云志党委书记、所长总结,对华夏松花江知识产权公司的分析报告和工作予以充分了肯定,同时对微生物所人经过三代人的努力所取得的知识产权方面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明确指出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对日常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指导意义,要求科技人员高度重视,有效利用,通过分析研判指导科研选题立项,尤其是未被关注的冷门领域。在创新过程中,要注重推动“装配式科研创新”,以流水线式创新方式做好科研,加强联合联动,借人所长,多与企业机构合作,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提升知识产权的软实力和发展潜力。最后,他对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和华夏松花江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今后继续强化合作,携手助力龙江黑木耳产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