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双“头雁”引领创院校融合新范式 聚力创新赋能智慧低碳能源新发展 ——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两个“头雁”团队共建智慧低碳能源“头雁”团队工作站 2022-07-01 09:21      供稿单位: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      阅读:2119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头雁”引领效应,促进院校融合发展,6月28日下午,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空天动力与能源、人工智能与物联系统两个“头雁”创新研发团队在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四楼会议举行共建智慧低碳能源“头雁”团队工作站签约揭牌仪式。

省科学院院长、党组副书记刘春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大纲,省能源环境研究院院长徐晓秋,哈尔滨工业大学空天动力与能源创新研究团队“头雁”专家于达仁教授,人工智能与物联系统创新研发团队“头雁”专家刘劼教授,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建民院长出席签约仪式。哈工大两个“头雁”团队核心成员、省科学院科学技术处、科技战略研究处、智能制造研究所和能源环境研究院相关领导同志参会。签约仪式由省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大纲主持。

1.jpg

省科学院院长、党组副书记刘春燕对哈工大空天动力与能源、人工智能与物联系统两个省内最高水平的“头雁”创新研发团队落户省科学院、联合共建“头雁”团队工作站表示欢迎和感谢。刘院长指出,联合共建智慧低碳能源“头雁”团队工作站,是响应国家及我省“双碳”战略、实施省科学院“1144”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省科学院将在研发创新、平台搭建、交流合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依托“头雁”团队工作站,将哈工大的高端人才、科教资源与省科学院的学科及科研储备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开展联合攻关,突破核心技术,破解黑龙江省资源环境约束,助力区域产业振兴与科技振兴,为实现我省经济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与智力支撑。

哈工大空天动力与能源创新研究团队“头雁”专家于达仁教授、人工智能与物联系统创新研发团队“头雁”专家刘劼教授介绍了两个“头雁”团队的人才优势、平台优势,和在承担国家级项目、省部级项目中取得的丰硕成绩及做出的贡献,并对“头雁”团队工作站成立后在联合研发、人才交流与培养、组建联合实验室、对俄合作、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哈工大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高建民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希望“头雁”团队工作站能够在体制机制上形成创新,扎实开展双方务实合作,在我省“双碳”领域实现科技引领和市场落地,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在与会领导和“头雁”专家的见证下,哈尔滨工业大学空天动力与能源创新研究团队“头雁”专家于达仁教授、人工智能与物联系统创新研发团队“头雁”专家刘劼教授与省能源环境研究院徐晓秋院长代表三方签订“头雁”团队工作站合作协议书。省科学院刘春燕院长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建民院长为“头雁”团队工作站揭牌。

2.jpg

合作签约揭牌仪式后,三方围绕下一步开展深度合作等具体事宜进行研讨。一致商定,一是围绕碳中和背景下能源行业急需解决的智能高效、广泛互联、清洁低碳等关键技术难题,联合开展智慧低碳能源技术攻关,为黑龙江省能源产业发展和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支持。二是发挥各自优势,联合承担国家、省、市重点科研项目。三是依托“头雁”团队工作站,建立智慧低碳能源联合实验室,吸引人才进站工作。互聘导师、共建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联合培养智慧低碳能源领域创新人才。四是常态化开展智慧低碳能源相关的高端论坛、学术研讨,搭建跨领域合作交流平台。五是依托省科学院和哈工大的对俄合作资源,开展能源环境领域的对俄科技合作与交流。六是依托“头雁”团队工作站,发挥团队专家、技术、成果优势,开展多领域规划指导及咨询服务。围绕上述重点工作,即日起智慧低碳能源“头雁”团队工作站启动运行。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