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科学院举办“微观预算过程管理”专题学习培训 2022-06-21 13:48      阅读:163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按照院党组整体部署安排,2022年6月17日下午,黑龙江省科学院举办科技大讲堂第四讲“微观预算过程管理”专题学习培训。院系统财务工作者和科技人员近200人通过现场和钉钉视频直播方式参加大讲堂学习。培训由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大纲同志主持,省财政厅预算处王鑫主讲。

谢大纲副院长在会上指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法定原则,合规制定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以及合法管理和使用各类支出,是开展科学研究和日常管理工作中必须遵循的制度要求。预算绩效管理对提高科研院所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投入使用效益,提高经费管理水平和科研保证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和巨大作用。

在学习培训中省财政厅专家基于《预算法》的贯彻和落实,从预算绩效管理内涵、事前评估、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组织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讲解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结合《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各单位预算绩效填报情况,从科研类项目在实施期内强化绩效监控,注重绩效目标实现和可持续性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建议方法。培训专家在学习过程中使用了省科学院系统研究院所案例,让我们从自身的问题和经验中强化认识,提升水平。

谢大纲副院长在培训结束后,对省财政厅预算处在预算制定和执行等工作中给予我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邀请省财政专家深入科研院所开展面对面培训,对我院预算制定执行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丰富我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内容提供了更多内容;对强化院系统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发挥很大的促进作用。希望今后省财政厅的领导和专家能多到科学院指导,多与科技人员、财务人员交流,为省科学院的创新发展给予更多的支持!

 

第四讲合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