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深化联盟合作 科技赋能助力龙江振兴—省科学院刘春燕院长带队赴中科院哈尔滨育成中心会商合作事宜 2022-06-01 14:39      供稿单位:科技战略研究处      阅读:1456


为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全国科学院联盟合作,5月31日上午,省科学院院长、党组副书记刘春燕带队赴中科院哈尔滨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会商合作事宜。中科院长春分院副院长刘晓冰、育成中心主任朱琳,省科学院科研处、对外合作处、院高技术研究院、院科技战略研究处相关领导同事参会。

中科院成果中心.JPG

刘春燕院长对中科院哈尔滨育成中心与黑龙江省科学院在多领域开展的系列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与会同志围绕前期共建哈尔滨新区智慧科谷等工作基础和未来合作方向展开热烈讨论。中科院长春分院刘晓冰副院长介绍了中科院庞大的科研资源、领军人才资源优势,提出要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协同创新为驱动,强化创新链与产业链、服务链的有效对接,在数字技术、生物技术、智能装备、对俄合作等领域积极寻找合作切入点和契合点,共享机遇、实现共赢。

中心主任朱琳介绍了中科院哈尔滨育成中心在产业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产业布局引领等方面开展的系列工作。他指出,黑龙江需要发展大产业、规模化产业,应持续深化“双走进、双发布”等多元化交流方式,在中科院与地方院所之间、学科团队之间、专家学者之间建立同类项目的密切合作融合,以中科院高端学术和人才团队为引领,推动地方产业发展。黑龙江省科学院作为我省科研院所的核心力量,学科领域宽泛,科研积累深厚,希望能够结合双方职能,共建省院合作团队,完善工作机制,常规化开展产业技术转移承接、成果转化落地、专家团队战略咨询等技术支撑与服务。

针对未来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刘春燕院长提出,一是以学科建设为纽带,与中科院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邀请中科院专家深入项目组,支撑指导科研工作,打破小而散,未形成产业的研发格局,凝练科研方向、集中发力共谋大项目。二是围绕中科院的成果、项目及相关技术组建专班,在龙江联合打造平台,开展成果转化对接。三是以推进龙江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为中科院承担的国家、省级黑土保护等重点项目提供更多、更精准的服务。四是继续在共建智慧科谷、设立联合研发基金等方面探索、构建、深化全方位合作,合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与科研实力,助力龙江产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