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科学院举办“合成生物学赋能生物经济”业务大讲堂——黑龙江省科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之科技大讲堂第二讲 2022-04-29 08:56      阅读:1408


为贯彻落实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决策部署,推动我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2022年4月28日下午,在钉钉平台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举办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大讲堂第二讲“合成生物学赋能生物经济”专题业务报告。由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大纲主持,微生物研究所张淑梅研究员(博士)主讲。

谢大纲副院长指出,生物经济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省委省政府聚焦生物经济发展,出台了《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在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大合成生物学战略布局,强化合成生物学技术创新与合成生物产业集群创建任务,并提出了计划将由省科学院参与组建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谢大纲副院长表示,发展生物经济关键要以科技推动传统产业变革,利用合成生物学的多学科交叉作用及颠覆性改变推进经济和社会进步。可以说合成生物学将催生下一次生物技术革命。

谢大纲副院长强调,业务大讲堂是推动我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举措,是了解适应新形势新产业新任务的交流平台,是巩固增强素质能力的有力抓手,全院广大科技人员要踊跃参与到业务大讲堂中,在学术交流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创造质量。

主讲人张淑梅研究员从合成生物学概述、发展概况、应用领域、研究成果、发展挑战与建议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合成生物学相关理论和研发态势,让大家进一步对合成生物学和生物经济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掌握,对于我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占生物经济科技制高点、打造生物科技进步“新支点”和“动力源”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全院共有300余名科技人员参加了本期科技大讲堂活动。

IMG_82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