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集思广益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省科学院召开院务专题座谈会 2022-01-17 10:30      供稿单位:办公室      阅读:1461


为精准谋划好今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锚定使命任务,凝聚发展共识,同时也为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做好会前准备,省科学院于1月13-14日连续召开4场院务专题座谈会,与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和后备带头人、青年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院属单位和机关处室负责同志等不同层面,围绕全院今年和“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方向、政策环境、人才激励机制、科技智库、成果转化、科研管理等工作谈思路、措施和建议,并按民主生活会的相关要求征求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会议由院长、党组副书记刘春燕主持,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沙长青、谢大纲及院学部委员参加了会议。

未标题-1.jpg

会上讨论氛围热烈,与会人员围绕座谈主题畅所欲言,纷纷谈想法、提建议、献良策。院学部委员张介驰提出要结合龙江地域和学科特色培育人才,提高留住人才的“粘性”;高研院党委书记、院长王阳谈到要进一步凝练“大科学院”概念,从职能定位、学科方向、落实措施等方面统筹谋划推进;微生物所党委书记、所长张云志认为在推动改革、推进工作过程中要避免出现“上热下冷”现象,更加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进一步拓宽人才招引渠道;自然所生态学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刘赢男建议应持续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之间做好平衡统筹;石化院精细化工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王德志强调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源于一代代科研人的积淀和传承,要在人才队伍梯队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大庆分院青年科研人员石杰谈到应加大选派科研人员到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交流培训的力度;智能所青年科研人员丛晓丹建议对有学历提升诉求的科研人员推荐攻读博士学位;院团委书记孙雁冰在发言中提到院团委要聚焦全院青年人员需求,强化服务青年、团结青年职能;机关青年干部苏丹建议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要持续做好与外方的沟通联系,确保双方沟通渠道不中断、感情不中断、事业不中断。

IMG_6868.JPG

刘春燕对大家的踊跃发言和建设性意见表示了感谢和充分肯定。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全院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科技供给结构不断优化,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总体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院的发展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在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和转化、高端人才和学科团队培育、科技智库作用发挥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因此,通过组织多层面、多场次的专题座谈,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拿出管用的真招实招来破解改革创新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难题,确保2022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刘春燕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把孙东生副省长在我院调研时提出的具体要求落实落靠,找准自身工作切入点和落脚点。工作中要有干劲闯劲韧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担当作为,能源院领导班子在推进解决办公场所的做法就值得借鉴学习。要加大宣传力度,善于挖掘“新闻眼”、用好“笔杆子”,讲好像原子能院逆势而上、把哈工大博士留下来扎根龙江、建设龙江这样的科学院故事,让社会公众听到科学院的声音、看到科学院的作为。

刘春燕要求,各院所各处室要细化重点工作任务,围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的“十个方面工作”发力,重点聚焦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智慧农业、黑土保护、碳汇经济等领域,在对俄科技合作、科技智库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科技处、办公室会后要把4场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列入台账,相关处室要主动认领、主动作为、对账销号。各院所要重点抓好春节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值班值宿和信访维稳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开展自纠自查,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责任落实明确到人、治理措施切实有效。办公室要做好节前带队检查,对存在隐患的要提出整改意见,立行立改,确保全院安定和谐的发展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