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扎实推进驻村工作 2021-12-31 14:38      阅读:2229


12月30日,省科学院党组书记赵梅,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大纲一行到省科学院驻勃利县吉兴乡合庆村工作队调研指导工作,慰问驻合庆村工作队员和驻奋斗村第一书记。

在合庆村委会会议室,赵梅书记听取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2021年工作汇报和“省科学院乡村振兴过渡期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汇报,共同谋划2022年驻村工作。宣讲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黑龙江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过渡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赵梅书记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近几年做出的工作和努力给予充分肯定。

书记去合庆村1.jpg

赵梅书记指出,省科学院党组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高度重视。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宣布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那一刻开始,怎样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院党组在谋划驻村工作时重点考虑的问题,也是驻村工作队要结合本村实际,采取措施,狠抓落实的问题。下一步在脱贫攻坚取得成绩基础上,按照中央、省委新的要求,驻村工作要在乡村振兴中有新的创新和突破。一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发挥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建设百年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做了全面深刻的总结和回顾,也提炼出我们党建设的很多经验,这些都是我们做好党建工作的指引。乡村的党建工作,第一书记要发挥重要作用,要结合乡村党建的实际,把党员的力量凝聚在书记身边,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力量,要依靠广大党员,带动全村各项事业发展;二是乡村振兴很重要的是产业振兴。一个村有没有产业决定了村集体是否有造血能力,是否有引领全村共同致富的基础。我们帮助村里把产业做好,对壮大集体经济,对村民增收致富,都有好处。因此,要在产业振兴上下功夫。省委十二届十一次会议,关于农业农村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都提出了很高要求,要大力发展“绿色、科技、数字、品牌”农业,和我们驻村发展产业密切相关,要创新思路,寻找新途径;三是积极参与乡村治理。驻村工作队要帮助村两委统筹谋划、积极推进,不要当局外人。党执政最坚实的基础在基层,要有筑牢基础的意识;四是要防止规模化返贫。今后五年是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的五年,要牢牢把握底线,坚决防止规模化返贫。我们村原有贫困化程度比较高,全村贫困户比较多,要在原有逐一排查的基础上,和村两委共同努力,派专人与村内监测户保持沟通,定期走访,坚决防止返贫;五是要在乡村文明建设上发挥作用。要打开思路,加强文明建设、环境整治,努力提高村民素质,改善村容村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负责与村两委沟通好、设计好、组织好,科学院作为坚强后盾,举全院之力,为乡村发展做贡献。

书记去合庆村2.jpg

最后,赵梅书记希望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2022年继续努力,做好各项工作,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勃利县组织部部长李文静、吉兴乡党委书记孙凤久、合庆村两委成员参加座谈,并对驻村工作给出积极的建议。

参加此次调研的还有,省科学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章力、省科学院人事教育处负责人张宏伟、原子能研究院院长赵弘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