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展示成果 开阔视野 促进发展 --省科学院参加高交会考察总结 2010-12-06 10:15      阅读:2675


       11月16日至21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行。本届高交会以“科技引领转型、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以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技术、互联网、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重点,集中展示了“十一五”期间科技成果,展现了科技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成就。

       我院高度重视这次“高交会”,在组织筛选科技成果参展的同时,首次组织各研究院所主管产业化工作的院所长及业务科室的同志一行12人,参加了“高交会”。通过这次参会活动,宣传了成果、交流了信息、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差距。总结如下:

       一、全院参展项目情况

       根据黑龙江省商务厅、黑龙江省科技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的通知》精神,我院选出25项高新技术成果参会,16个项目制作成展板进行展示,占黑龙江省展区展板总数的1/5。在我院报送的参展项目中,有石化院多年研制的民用胶粘剂“铅酸蓄电池用系列高性能密封胶”及“芴系列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发光性能研究”;微生物所以生物农业为重点的“福太尔微生物菌剂的示范应用与推广”、“ 黑木耳富集沙棘黄酮技术的研究”、“生物有机无机复合肥生产技术”和“奶牛乳房炎多联菌苗”; 技术物理所参展的是多年来研制的“聚丙烯酰胺共聚物”、“ BS-03型纸张定量仪”、“数字式射频导纳物位控制器”、“ DJ-V数字式智能料位计”、“复合油田调剖剂材料”;自动化所参展的是列为国家和省重点科技成果推广项目,集光机电一体化的污水再生回用装置新型产品“特定区域污水再生回用自动循环处理装置”及“显微机器视觉三维测量系统”、“智能型气体分段计量系统”;自然所参展项目是“五味子规模化生产配套技术”;高技术研究院选出了“二氢槲皮素”、“含碳的纳米结构材料”、“用于运输工具的氢电瓶”、“电力浮选净化水设备”、“利用多成份共聚物的聚合材料制造抗磨零部件”、“在溶液里进行表面离子镀层的方法”等五项科技成果进行了展示;大庆分院提供了新近研制出的“黑蒜生物产业链综合开发”、“高纯度α-亚麻酸、木酚素中试项目”、“以植物蜡为原料提取三十烷”及刚刚通过验收的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高纤优质亚麻新品种双亚12号的选育”。

       由于各研究院所的高度重视,以及与主办方积极沟通协调,使我院在今年“高交会”我省展区中,参展项目最多、展示规模最大,基本达到了借助“高交会”的平台,整体展示我院的高新技术成果,加大提升我院知名度的目的。

       二、几点收获

       此次参会,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掌握国内国际各研究领域最新的科技发展状况,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同时,借助“高交会”的平台,对了解市场需求,开阔思路和眼界,进一步提高我院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水平和能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赴“高交会”一行各研究院所的同志们,都十分珍惜这次参会机会,积极与相关单位进行交流,捕捉信息。

       1、集中展示,广泛宣传,为宣传省科学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我院科技成果在黑龙江省展区的最外端,微生物所等单位还带来了科技成果宣传资料,吸引了许多参观和来访者,其中有技术权人、企业寻求项目人、高校、科研单位参会代表、科技中介机构人员、各地记者、科技兴趣爱好者等。我院参会人员对前来咨询的来访者,认真听取他们的技术需求并进行详细的讲解和解答。通过此次“高交会”,对宣传我院科技成果及产品、宣传研究院所、宣传省科学院都起到了积极良好的作用。

       2、广泛接触,主动洽谈,积极寻找科技合作的意向

       作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高交会”,国家队阵容强大、展示主题鲜明、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突出展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的优势项目和前沿技术多、新技术新产品精彩纷呈。我院参会人员抓住这难得的机遇,广泛接触,积极洽谈。高技术研究院一直以国际合作业务为特色,在展会期间,他们主动与国外技术机构进行洽谈,与芬兰国家技术创新局驻上海办事处的负责人,就引进芬兰环保技术和环保产品方面进行了商谈,并确定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他们还有针对性地寻找所需先进技术,紫杉叶素项目是高技术研究院的国际合作项目之一,多年来,在连续提取和提取精度工艺的技术指标上不太稳定,在展会上,他们对余姚舜江机械实业公司推出的“高效节能药材连续提取活性成份设备”进行了考察,使进一步完善该项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积极交流,收集信息,了解掌握国内外最新科技动态。

       参会期间,在展示我院成果的同时,都把掌握了解本单位相关学科领域的科技动态作为重要任务。自动化所负责产业化工作的同志,在了解目前国内外自动化相关高新技术产业最前沿的技术和水平,看到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装备制造业和信息产业等技术更新突飞猛进的同时,结合研究所下一步将组织实施的重点科研项目,有针对性地收集了物联网、三维测量、新能源、光机电一体设备等相关技术资料。高技术研究院的同志针对本院研究方向的设置,就环保、能源、太阳能利用等项目及与福建省和安徽省代表团进行了交流,双方就感兴趣项目进行了沟通,互相交换资料。微生物所的同志就本所现有的 “灵芝孢子粉” 产品与兄弟单位同样产品作比较,为下一步产品市场营销提供借鉴。

       在参会的同时,自动化所的同志对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生物识别实验室进行考察,了解该所参加高交会项目“显微机器视觉三维测量系统”与国际先进技术的引进吸收情况,进一步明确下一步科研方向和成果推广前景。微生物所的同志对广州省微生物研究所粤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食用菌深加工产品进行了考察。

       三、几点启示

       本届“高交会”,突出创新和加快经济方式转变,在科技专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民生科技、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等高新技术产业方面,聚焦热点、引领发展,充分体现了科技创新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社会和谐取得的巨大成就。我院参会人员在总结和会下讨论中,都深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深受启发。

       1、通过考察国家发改委“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题的七大新兴产业展览,联系我院产业化工作的现状,感到要有意识、有计划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战略布局,以适应省的“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和发展新兴产业的需要,从而发挥和加大我院在全省经济转型期和又好又快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

       2、通过考察中科院省院战略合作在“工业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与环保”5个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联系我院科技资源小、弱,难以支撑培养大产业的特点,感到要跳出局部,借助外力,实现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3、通过考察农业部以“科技引领现代农业”为主题的展区,联系我院在生物农药和生物拌种剂方面的成果推广,感到要充分利用目前大力发展生物产业和我省农业发展实际,通过机制的转变,看准市场,做大做强。

       这次考察,大家认为,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反思不足、改进方法、谋划重点、明确方向的过程。同时大家希望多组织类似的学习考察交流活动,组织与省内各个相关考察团(鸡西、鹤岗、大庆等相关单位)进行技术交流,可以把科学院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推广给省内相关单位,提高科学院在省内的科技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