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龙江“智造”助力“嫦娥”再探月 ――省科学院石化院 赋予“嫦娥”顽强性格 2010-10-11 09:45      阅读:2794


       黑龙江日报记者 彭溢 车轮

       在嫦娥二号卫星结构中,除轻质合金外,大量采用了复合材料结构和蜂窝夹层结构,结构胶粘剂就是这些结构件制造的关键支撑材料。“嫦娥”在奔月过程中经受太空超强高低温交变和强冲击力的巨大考验时,胶粘剂使这些结构件依然顽强地粘连在一起。

       9月30日,在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为记者揭开了胶粘剂的神秘面纱。

       一张4A纸大小的牛皮纸夹层,从中揭开,里面露出一张透明的胶膜,看上去有点像塑料薄膜。结构与复合材料研究室的付刚博士告诉记者,这就是用于嫦娥二号上的高性能结构胶粘剂的一种,它的厚度为0.3mm,而用在嫦娥二号上的最薄的胶粘剂仅有0.08mm。记者用手揭起胶膜的一角,感觉并不是很粘。看到记者面露疑惑,付刚又递给记者一个半撕开的粘好的结构件样品,记者用尽全身力量撕扯,却未见粘连处有丝毫变化。付刚说,胶粘剂粘结卫星结构件的强度比你感觉到的要强上百倍,即使撕碎了被粘接物,也撕不开胶粘部位。

       据省科学院石化院结构和复合材料研究室主任匡弘介绍,为了满足嫦娥二号研制的设计要求,科研人员进行了无数次冷热冲击试验以及各种耐久性环境试验,成功研制出耐±120℃的高强度高韧性的一系列结构胶粘剂,大量应用在嫦娥二号的太阳能电池阵基板、隔板、仪器安装板、卫星壳体、中心承力筒、舱门盖、反射面等关键部位。该院还研制出在嫦娥二号仪器舱内使用的胶粘剂,在高真空状态下具有极低的挥发和可凝物含量,以保证嫦娥二号上各种仪器的正常使用。目前,该院已有十余种特种结构胶粘剂成功用于航空航天,一年仅用在卫星上的就达几千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