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我院两项科技成果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 2005-08-03 09:55      阅读:3865


       日前,我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和自动化研究所“DJ-V数字式智能料位计”和“机动车清洗污水循环处理装置”两项科技成果,列入国家科学技术部《2005年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 

       “DJ-V数字式智能料位计”是技术物理研究所科技人员在核技术应用领域,经多年的研究与开发,研制出的系列核子料位计产品。具有不与被测物料接触进行在线无损测量的特性,可在高温、高压、强腐蚀性、有毒性等环境条件较为恶劣的工业现场进行监测,被测范围宽、响应速度快、灵敏度高、稳定可靠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冶金、石油、石化、电力、矿山、建材、煤炭、轻工等行业的自动化生产过程监测与控制中。在哈尔滨热电厂、第三电厂、富拉尔基热电厂和大庆新华热电厂及省内各地市县粮库投入使用,得到用户的好评。 

       “机动车清洗污水循环处理装置”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专利产品,工艺路线先进,设计独特创新,运行成本低,节水率可达90%以上。2002年通过省级技术鉴定,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哈尔滨市节约用水管理办公室和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颁发的节水设备验收合格证书,并通过了哈尔滨产品质量检验所的检验。2004年被列为《黑龙江省政府重点科技成果推广计划项目》。 

       目前该装置已在哈尔滨百援汽车美容养护行、蓝天汽车修配厂、七星汽车美容养护行等多家用户中使用,一致反映,设备运行稳定,处理后的水质良好,节水效率高。经使用装置投入产出比计算,就哈尔滨市自来水价而言,该装置运行一年半左右,节约的水费可收回购买装置的投资。为了拓宽应用范围,自动化所的科技人员又将改进后的产品应用到五大连池矿泉水厂洗瓶水的循环处理和城市垃圾尾气处理上。随着人们节水意识日益增强,该项科技成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