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产学研结合”喜结硕果――哈尔滨市推进产学研结合项目对接会侧记 2005-05-13 09:50      阅读:3848


       我院党组书记、院长申立国、副院长李北城,率全院6个研究院所的领导和科技人员20余人,参加了哈尔滨市推进产学研结合项目对接会,会上我院与哈市中小企业签订7项合作协议,从而拉开了科技进入哈市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帷幕。 

       5月10日下午2点,哈尔滨市推进产学研结合项目对接会在哈尔滨市科技局召开。参加对接会的领导有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世华、市政府副秘书长、科技局局长夏绍裘、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建民,以及在哈的部分大学、科研单位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及金融、风险投资机构和新闻媒体人员。对接会由夏绍裘副秘书长主持,他说为了开好这次对接会,市科技局与省科学院、市中小企业局事先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多次沟通,收集省科学院69个实用项目,汇编成册,通过八区十一县科技局下发到相关企业,寻求合作伙伴,征求企业技术需求信息,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寻找技术合作伙伴,洽谈效果十分明显,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奠定的基础,夏秘书长向省科学院及到会的各家单位,对市科技局工作所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热情地邀请省科学院院长申立国做会议发言。 

       申立国院长首先介绍了省科学院的基本情况及院属各研究院所的研究方向、学科特色和优势领域。他说,省科学院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省科技创新源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分子结构胶粘剂、精细化工、非动力核技术、工业自动控制技术、生物多样性、生物农药、微生物菌肥、火山矿泉资源等领域处于国内省内领先地位。近些年来,省科学院不断将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主战场,特别是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市域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上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化,努力成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助推器和孵化器,催生了精细化工、胶粘剂、食用菌、生物农药、辐照灭菌、同位素料位计、矿泉矿泥、生物肥料等产业,孵化了世亨药业、中贝同位素技术开发公司、精鑫胶粘剂技术开发公司等大批科技企业。 

       逐步形成多元化开放格局,具体落实我省同中科院签署的“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为中科院进入省老工业基地振兴搭建了桥梁。抓住我省及哈市对俄科技经贸战略升级的机遇,充分发挥我院对俄工业技术合作中心作用,引进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以及美国、德国、日本等国的高新技术,依托研究院所、工程中心,经消化吸收、孵化,与大学、企业联合,从更高的层次和水平上申报项目,面向省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搞好中介服务。 

       通过省化学、生物工程、自动化等八个学会,特别省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凝聚了省内外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院学术委员会正在向省荣誉性学术组织过渡。申立国院长最后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以此次产学研相结合对接会为基础,充分利用哈市科技局提供的合作平台,大学、科研单位、企业三家要有机结合,形成紧密联系,捆绑起来,在“十一五”计划、国家部委、省市重大项目申报上下功夫;二是建立产学研战略联盟,大学搞好基础性研究,企业加强市场开拓,科研单位发挥自己研究与开发特色,从事独特的创新工作,优势互补,系统集成,形成合力,推进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精心筛选一批成熟的科技成果,结合“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争取将可产业化的若干项科技成果落户在该工业走廊,培育企业舰队,打造企业航母,产生更大的科技效应。 

       在对接项目签约过程中,我院应用微生物研究所“单细胞蛋白在饲料产业中的应用”等七个项目,分别与相应企业进行了签约,合作双方都取得满意的效果。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世华在会议上做了重要讲话,王市长首先肯定这次产学研对接会是对哈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次会议,是全面贯彻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充分挖掘我市科技资源潜能,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成果转化的重大举措,高度评价了在哈大学、科研单位,特别是省科学院,多年来对哈尔滨市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当前,哈尔滨市正依靠技术升级改造、带动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技术,哈尔滨全面快速发展的希望和潜力在科技,哈尔滨市人才济济,科技实力雄厚,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产业化规模小,转化过程中有分散、封闭、不规范现象,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但主要还是由于信息渠道不畅,技术找不到市场,企业难题又得不到解决,技术中介市场发育不成熟,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因此,市政府决心从以下几个方面加科技强综合治理,一是加大产学研相结合的力度,开展卓有成效的系统对接活动,让全社会都来关注科技,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二是进一步培育健全技术市场,确实成为大学、院所与企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起到展示的窗口、对接的平台作用;三是完善法律法规,通过调研,逐步解决制约服务体系建立的问题,尽早建立健全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注重社会信誉的服务体系;四是整合全市现有的科技资源,避免低水平重复购置科研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发挥最大效能,降低科技成本;五是形成人才高地效应,尊重人才,吸引人才,大学、科研单位、企业有机结合在一起,共兴振兴哈市大业。 

       最后,王市长诚恳地说,科技的合作是最重要、最长远、最有效的合作,大家要把今天这次会议当作一个中间站、加油站,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一如既往的支持、关注哈尔滨市的发展、建设,市政府会为大家提供更多、更便利、更有效的服务,取得“多赢”的目标,共同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