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科技特派员 2022-12-23 13:37      供稿单位:科研处      阅读:4601


马银鹏-1寸照.JPG

马银鹏,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工作于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主要从事食用菌关键栽培技术研究。工作以来主持地市级项目4项,参与国家级或省级项目5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文章16篇,其中3篇SCI和8篇中文核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其中第一作者授权3项。作为副主编撰写2部专著,作为编委撰写1部专著。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五名),哈尔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三名)。

2022年6月9日,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对接巴彦县,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马银鹏副研究员前往巴彦县与农业农村局对接,与农业农村局领导沟通交流技术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对接兴隆镇农业农村局,与主管农业的管副镇长沟通了解兴隆镇农业种植情况和技术需求内容,制定科技帮扶计划,为兴隆镇农业发展助力。

针对大豆种植情况,为大豆种植户讲解大豆根瘤菌拌种剂的使用和增产情况。计划在兴隆镇开展大豆根瘤菌拌种大豆种植试验,提高大豆种植产量和效益。

针对黑木耳栽培过程中出现的黑木耳菌包憋芽现象,现场查看和分析,主要是由于黑木耳割口催芽时低温和通风不畅造成。提出通过改变喷水时间和喷水频次的方法解决黑木耳菌包憋芽问题。在黑木耳栽培场地为两个村的黑木耳栽培户讲解黑木耳栽培关键技术,现场解决栽培出耳存在的问题。

与兴隆镇大豆种植户和黑木耳栽培户添加微信等联系方式,通过线上方式多次解答大豆种植和黑木耳栽培出耳方面的问题。

2022年年度服务兴隆镇2个村庄、带动2户农民、培训农民6人次。下半年,按照科技特派员工作要求,结合兴隆镇技术需求和应急需求继续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同时跟踪大豆种植和黑木耳出耳情况等。

马银鹏-工作照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