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S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第68期]以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提升党领导科研改革创新发展能力 ——赵梅书记做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2019-08-06 10:32 查看:2571


8月5日上午,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讲专题党课的部署安排,按照《省科学院党组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专题党课工作方案》要求,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作了“守初心担使命,以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升党领导科研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能力”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刘杰组长以及李奇、韩数两位同志一行到会指导。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曾祥俊、沙长青、伍跃辉出席,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立涛同志主持。

20190805赵梅书记讲党课.png

赵梅同志围绕坚守初心使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龙江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我革命精神”等五个方面谈了学习调研体会。

赵梅同志指出, 守初心 担使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汲取初心使命力量,切实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坚定政治方向,为科研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注入强大的思想动力;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牢记初心使命要求,切实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的头脑武装,为科研事业改革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要从龙江高质量发展中激发初心使命的动力,切实提升党的政治建设的能力本领,为科研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领导力量;要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树牢初心使命的宗旨,切实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立场,为科研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确立鲜明的目标导向;要从自我革命精神中铭记初心使命的责任,切实遵守党的政治建设的纪律规矩,为科研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

赵梅同志紧密结合全院党的建设实际,充分肯定了近两年来全院以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指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能力提升,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查找出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对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加快协同创新步伐,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内生动力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并给出了解决问题的路径。新时代新科院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对科研事业的领导,提升党的组织政治领导力,不断发挥政治功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龙江全面振兴,重振雄风中大力推动改革开放,实施“双提”行动计划,打造“五新”科学院,充分发挥科技排头兵作用,推动全院改革创新迈上新台阶。

会后,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立涛同志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深对党的政治建设理论的理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赵梅同志指出的我院党组织和党员自身在政治上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找差距、抓整改;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按照主题教育的安排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近期要围绕讲好党课走进基层,要增强讲党课的实效,突出针对性。要运用我院改革发展实践经验和典型事例,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防止空泛化、形式化。专题党课要聚焦中央、省委和院党组正在做的事情,突出改革创新发展实际,围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创新质量,推进“五新”科学院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提高理论与联系实际的成效。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曾祥俊、沙长青、赵立涛、伍跃辉、属基层院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基层院所党务工作者、党员代表及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