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S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第63期]科技扶贫精准发力 多元共治整改攻坚 2019-08-01 16:57 查看:3193


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实践,落实“黑龙江省科学院精准扶贫三年规划及实施方案”目标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驱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7月31日,我院组织专家团队赴七台河市勃利县吉兴乡合庆村,聚焦 “厕所革命”整改攻坚任务,开展专题研讨会并深入项目示范现场考察。

自我院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黑龙江省科学院坚决贯彻省委部署,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形成了以“科技人才撬动、科技项目支撑、特色产业带动”的科技精准扶贫模式。党组书记赵梅同志率领党组成员、副院长曾祥俊、赵立涛、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颖、院属能源环境研究院院长徐晓秋、能源环境研究院科研办主任刘伟等一行八人深入扶贫一线,联合七台河市政府、七台河市农委、吉庆乡政府多方力量,将我院环保厕所扶贫示范项目落实落地,着力补齐合庆村“厕所文明”短板。

1缩小.jpg

环保厕所项目是我院能源环境研究院经十余年技术研发形成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人类粪便生物酶降解专利技术,针对合庆村地处东北,冬季寒冷的特殊自然条件,运用先进的微生物低温降解、泡沫封堵杀菌消毒、自动感应、智能远程监控、太阳能自主供电等配套技术,在-60℃环境对粪污进行有效降解,节能环保、无味无蚊蝇,形成的营养土和有机肥还田养田,增加土壤有机质和氮、磷等营养元素含量,真正实现助推农村绿色发展的“厕所革命”。

能源环境研究院院长徐晓秋、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晓辉分别对环保厕所项目调研选址和第一例示范厕所工程实施等前期工作做了详细汇报,能源环境研究院科研办主任刘伟针对示范项目核心技术做了现场专业讲解。七台河市农委主任对我院环保厕所在农村旱厕改造基础上,有效实现粪便、污水肥料化利用,并形成生态良性循环给予充分肯定,吉庆乡乡长提出在乡政府设立第二例示范环保厕所,体验项目成果,加速推进项目全村推广实施。

2缩小.jpg

党组书记赵梅指出,在扶贫和民生问题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引领而不包办、示范而不强推,依靠良好的顶层设计,实现自下而上的拥护和联动,这是包括“厕所革命”在内的扶贫政策行稳致远的宗旨。赵梅书记强调,黑龙江省科学院要在前期食用菌栽培、腐殖酸液体肥、绿色水稻种植等精准扶贫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接地气”的成果推广,秉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组织引领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单村示范与区域推广相结合,在村民脱贫致富、农村集体经济增收等方面发挥“科技扶智”作用,以愚公移山之志打赢我院扶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