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名称:黑龙江省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组建时间:2009

批准部门:省发改委

批准文号:黑发改高技【2009】1823号

实验室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科研街26号

依托单位: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

联系方式:86694185

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简介

       黑龙江省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是在2009年黑龙江省实施“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加强黑龙江省区域创新基础能力,促进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并推进不同层次创新平台的合理布局”的大背景下,依托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作为黑龙江省最早的和唯一的专业从事民用非动力核技术研究的创新实体,在提升黑龙江省省域民用非动力核技术产业创新基础能力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迫切需求下,由省发改委批准并开始组建。

       该中心经过多年的运行,“国家环境保护部辐射安全许可”、“黑龙江省工业、卫生行业的职业病卫生评价”和“黑龙江省电离辐射仪器仪表检定”三个资质、“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辐射物理与技术”两个黑龙江省重点学科以及“ 哈尔滨市辐射技术应用协会 ”一个协会的框架结构基本形成,工程中心与相关企业紧密联系,是可提供核技术综合性服务及创新机制的科研开发体。黑龙江省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已成为了为黑龙江省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的最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机构。

       工程中心拥有省内一流的民用非动力核技术研究开发、设计的专业人才队伍,具有较完备的配套试验条件。研究方向涵盖辐射化学、放射化学、核物位监控、核过程控制、核仪表检定、辐射灭菌、辐射改性、放射性环境检测、核元素分析、辐射剂量等。学科方向处于黑龙江省相关学科研究领域的前沿(全部领域处于省内一流,大部分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辐射物理与技术”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研究中心现有人员58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16人,中初级专业技术职称32人;研究人员学历结构为:博士2人,硕士14人,学士34人。研究中心现有基础设施包含60Co-γ辐照装置两座(设计装源能量分别为5万居和10万居)、本省唯一的工业电子加速器(功率1.2MeV,1.0mA)辐照装置以及同位素仪器仪表组装SMT车间、同位素材料分析实验室等专业研究实验室,对黑龙江省唯一的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科技创新平台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工程中心是我省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应用技术领域内最具雄厚科研开发实力和独特科研优势的创新载体。成立以来,重点围绕民用非动力核技术研发领域承担并出色地完成了各级各类科研开发及工程化任务,并为行业提供技术开发及成果工程化的试验、验证环境,特别是还在部分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发方面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近五年以来,中心共承担各类科技研发项目80余项;获得各类科技奖励34项,申请专利60项,已授权专利34项,在国内外各级刊物共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多篇。

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研发方向

       研发方向一:

       聚合物/复合材料的结构调控与高性能化;辐射生物效应;辐射损伤与评价;催化与能量转换技术;痕量检测;辐射制备纳米磁性材料;辐射制备纳米贵金属材料。

       研发方向二:

       放射源在线监测安全管理系统研究;火灾探测原理及技术;同位素仪器仪表、放射性粒子源等项目的开发与应用(痕量核素探测及核电子学)。

       研发方向三:

       吸波材料、光催化材料、SERS基底材料等材料制备方向;空间及特殊环境下,材料耐辐射损伤研究;食用菌辐射保鲜及高附加值辐照技术研究。

       研发方向四:

       民用核技术宣传、教育、咨询、培训。

三、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获奖成果

       国家级奖励:

       省级奖励:4 

       地市级奖励:1项

四、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情况(图、文)

       近3年, 工程研究中心通过邀请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台湾国立成功大学、台湾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专家学者交流,参加中国核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第四届亚太辐射化学国际会议,协办“辐射高分子材料研究与加工高级研讨会”、  “Nanomaterials for Energy and Biotechnology”(纳米材料在能源与生物领域的应用)国际会议 ,访问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等同行院所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60余次。

“Nanomaterials for Energy and Biotechnology”    (纳米材料在能源与生物领域的应用)国际会议

 “辐射高分子材料研究与加工高级研讨会”

五、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人才队伍

       实验室主任简介:

       赵弘韬,1976年出生,研究员,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博士研究生毕业,工学博士学位,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后。现任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省科学院高能化学及交叉科学联合实验室(筹)工作;还兼任中国核学会辐射研究与应用分会副理事长、黑龙江省核学会副秘书长、黑龙江省化学会理事等。赵弘韬同志致力于高能化学与其它多学科交叉的科研开发工作。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科研课题16项。在J. Phys. Chem. C 、Catal.Commun.、Mater. Sci. Engi. B等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50篇,其中SCI收录15篇。申请发明专利8项。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项、黑龙江省第十二届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奖二等奖1项。2009年荣获黑龙江省"省直机关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0年度荣获黑龙江省“全省优秀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黑龙江省"十一五"期间科技成果推广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1、2012年被授予黑龙江省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1年被授予黑龙江省科学院“五四”青年奖章荣誉称号;2013年被授予黑龙江省科学院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3年在黑龙江省“十百千评选活动”中,入选“千名模范共产党员”;2014年荣获第六届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学术带头人简介:

       刘宇光,1963年出生,博士,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省级重点学科核技术及应用学科后备带头人。省核学会理事,省塑料工程学会理事,省科顾委第六届专家组成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辐射化学、亲水性聚合物的辐射合成、聚烯烃改性及橡胶辐射硫化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曾参加 “六五”、“八五” 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主持并指导完成省攻关项目3项,省成果应用推广项目2项,省科学院重点项目和基金项目10多项,哈尔滨市攻关项目1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及优秀发明专利奖各1项,哈尔滨市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奖一等奖和优秀奖各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发明专利(公开)2项,发表论文40多篇。

       侯跃新,1960年出生,研究员,本科学历,硕士研究生导师。省级领军人才梯队核探测技术及核电子学带头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省物理学会理事,省核学会理事。从事同位素仪器仪表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工作。近五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奖2项,哈尔滨市学术成果自然科学类优秀奖3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项,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主持地厅级项目7项,发表论文十余篇。

       专家风采:

六、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一:《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科研管理若干具体要求》

       规章制度二:《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学术道德规范》

       规章制度三:《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办法》

       规章制度四:《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暂行办法》

       规章制度四:《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财务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