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




名称:黑龙江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

批准单位: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财政厅

组建时间:1991年

批准文号:黑科联发【1997】108号

实验室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兆麟街68号

依托单位: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联系方式:0451-84674876




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简介

       黑龙江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是在省科委、省财政厅和省科学院指导支持下于1991年12月开始组建的,是从事发酵工程、酶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食用菌、农业微生物育种和免疫领域的研究与开发的我省首批挂牌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之一。主要研究学科有微生物、植物的基因工程育种、微生物菌种资源学、微生物的基因工程育种、发酵工程、生物防治、微生物肥料学、土壤微生物学、微生物生态学免疫微生物和保健功能食品等。

       近年来,开展了生物质能源研究和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完成了与中国能源研究所、东北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投标国家级项目“沼气的低温产气与工业化利用技术”、省攻关“中加合作寒地高温牛粪发酵沼气”、“秸秆菌基生物转化应用技术研究”、地市级项目“纤维质废弃物的厌氧干发酵处理工艺研究”和 “牛粪中高效纤维素分解性细菌的分离和筛选”,为我省资源型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起到了推动作用。

       通过智力引进和合作交流,确立了植物土传病害微生物防治研究领域及地位。完成了国家科技部农业转化资金项目“微生物杀菌剂(枯草芽孢杆菌)中间试验与田间示范”、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大豆种子包衣剂环境友好应用技术”、省重大攻关项目“主要生物农药的研制与应用”、省自然科学基金“拮抗枯草芽孢杆菌生防作用机理研究”、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专项资金项目“高效生防菌剂的推广与应用”。由于化学农药的副作用和对环境的污染日益严重,植病生物防治研究成为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热点,因此,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科研单位的优势,在生防菌株的选育和高效广谱生防菌剂的研发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科研攻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有2种产品获得国家农业部微生物肥料临时登记证,进行了批量生产和商品化销售,其中福太尔生物拌种剂和福太尔微生物菌剂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认证,在大豆、玉米等经济作物上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综合防治大豆及蔬菜根腐病的中试研究”和 “玉米增产综合技术与示范”两个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依托黑龙江食用菌产业完成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 如“猴头菌甾醇类代谢合成调控的研究”、“黑木耳代用原料的研制与开发”、“黑木耳特异性分子标记在单核中的分布研究”和“黑龙江省食用菌种质资源调查与研究”等项目研究。黑龙江省一方面拥有丰富的农林副产物资源,如木屑、作物秸秆、麦麸、稻糠等,为食用菌生产提供充足的原材料;另一方面农作物一季生产的特点为食用菌生产提供大量的人力资源;同时冷凉气候和昼夜温差大的特点为大部分食用菌的生长创造了优越条件,这种条件下生长的食用菌品质更加出众,营养价值更高,市场竞争力更强。因此,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科研力量和技术设备的优势,在食用菌菌种选育和高效栽培模式研发及食用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科研攻关,取得丰硕的成果。“黑木耳主导品种种质库研究与产业化”获2008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研发方向

       研发方向一:免疫微生物方面的基础研究

       与中国医学细菌保藏中心绿脓假单胞菌专业实验室(挂靠在省微生物所)合作进行绿脓杆菌血清分型、菌素分型、绿脓杆菌内毒素蛋白疫苗、绿脓杆菌脂多糖疫苗以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类毒素疫苗、表皮葡萄球菌等研究。该专业实验室是唯一设在卫生部系统外的专业实验室。

       研发方向二:微生物菌种保藏、种质资源研究

       利用省科学院菌种保藏中心的菌种资源进行食用菌、工农业微生物菌种选育、改造、保藏。重点在菌种资源收集保藏、菌种选育和保藏条件研究上。

       研发方向三:生物防治和生物农药、肥料

       开展病虫害生物防治、生物肥料、生物农药的研究和开发,从事分离农作物病原菌、筛选生防菌、选育固氮、解磷解钾菌、构建基因工程菌、发酵工艺研究到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的小试、中试和田间试验及示范等多方面研究。研究重点在菌种筛选、基因改造、发酵工艺和生产。

       研发方向四:生物质能源研究

       在微生物发酵生产沼气研究方面,与加拿大合作研究北方寒地沼气发酵工艺条件,选育出适合北方寒地低温气候条件下发酵生产沼气的微生物菌系,并优化沼气发酵工艺条件、设计路线,研究出可在北方寒地广泛推广应用的整套沼气发酵技术工艺、设备和菌种,应用厌氧发酵原理在工程技术上解决“连续性”和“动态”生产。

       研发方向五:废水处理、净化研究

       从1997年即开展废水无害化处理,已开展了高浓度有机废水、工业电镀废水、糠醛废水、生活污水等多种废水的无害化处理和饮用水净化研究。

       研发方向六:保健功能食品

       开展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生物药物前期的研发,对纳豆及纳豆激酶、灵菇、黑木耳、金针菇、真菌多糖等的保健功能进行了详细研究。

三、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获奖成果

        国家级奖励:

       食用菌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推广与示范 2015年度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

        省级奖励:

       1.综合防治大豆及蔬菜根腐病的中试研究 获2008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黑木耳主导品种种质库研究与产业化 获2008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3.玉米增产综合技术集成与示范 获2010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4.新型微生物拌种剂创新研究与应用 获2012年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5.高效生防菌剂的示范应用与推广 获2013年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地市级奖励:

       1.黑木耳种质研究和利用 获2007年度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金葡菌素的精制及新剂型的研究 获2007年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3.利用有机废弃物生产肥料的研究 获2008年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4.植物功能性内生细菌的筛选 获2009年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5.食用菌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及保藏研究 获2010年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6.水源水氨氮低温降解菌的筛选及应用 获2015年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7.内生细菌诱导番茄抗灰霉病机制研究 获2015年哈尔滨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四、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情况(图、文)

       积极参加与研究方向密切相关的国内外学术研讨会,包括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技术交流会、国家黑木耳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技术培训会、食用菌高峰论坛、国家食用菌品种区试技术培训班、第四届农业生态与环境安全学术研讨会、中国微生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年会、中欧马铃薯产业可持续发展与技术合作研讨会、国际生物防治与生物技术研讨会,鼓励支持年轻科研人员在国际会议上做英文大会报告和英文墙报,交流科研成果及进展。邀请中科院微生物所钟瑾研究员和南京农业大学郭坚华教授进行讲座和交流,为研发工作的深入提供指导性意见并起到促进作用。

       2015年6月到马来西亚考察,与沙巴大学农业发展学院进行深入接触,双方就食用菌栽培技术合作研究达成共识,2105年9月沙巴大学与科学院合作签约,10月申报院国际合作项目,通过热带地区高温食用菌菌种的选育、栽培将食用菌栽培技术传播到马来西亚。

五、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人才队伍

         实验室主任简介:

       张介驰 1971年7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硕士,享受省特殊津贴专家,研究员。1992年7月被分配到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工作,先后在酶工程研究室、食用菌研究室、龙泰公司从事研究工作,2003年任副所长,2011年12月任所长。同时担任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国家及省食用菌品种认定委员会认定专家、中国农学会食用菌分会委员、中国食用菌协会黑木耳分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科顾委专家、黑龙江省科学院学部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核心期刊《生物技术》杂志主编。

       张介驰同志自工作以来主持完成和正在进行的20项国家、部省级和地市级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6项目、市级项目7项、省科学院基金项目5项。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申请发明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56篇,出版专著9部。完成的项目中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院科技进步奖5项。14项科技成果已转化工业化生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主持制定地方标准4项、参加制定地方标准4项。主持和参加选育9株黑木耳新品种。

         学术带头人简介:

       李晶研究员,微生物学科后备带头人,黑龙江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省政府特贴专家,省天然产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省肥料学会任常务理事,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近五年主持完成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子专题1项、国家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1项、黑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子课题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重大科技成果推广专项计划项目1项、其中主持的省“十五”攻关项目 “综合防治大豆及蔬菜根腐病的中试研究” 获2008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研发的产品福太尔微生物菌剂和颗粒剂经国家农业部审定,获得微生物肥料临时登记证,并被认定为省高新技术产品和国家重点新产品。2012、2013年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

         专家风采

       向文胜教授,东北农业大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及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龙江学者”特聘教授。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目前正主持“973”子项目“农药活性化合物筛选及与靶分子的作用”。

实验室主任:张介驰 李晶研究员

六、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一:黑龙江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科技工作全程管理实施细则

       规章制度二:黑龙江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保护知识产权暂行规定

       规章制度三:黑龙江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课题核算实施细则

       规章制度四:黑龙江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科研设备使用管理细则

       规章制度五:黑龙江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