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黑龙江省湿地与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名称:黑龙江省湿地与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

组建时间:2004.09.06

批准部门:黑龙江省科技厅

批准文号:

实验室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哈平路103

依托单位: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

联系方式:0451866664613

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简介

       黑龙江省湿地与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于2006年由黑龙江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实验室以“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研究相结合,在揭示生态规律的基础上,突出整合的可持续技术为科研综旨”,综合国际上本领域的热点,面向我省的关键区域与重点问题,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点,是全省首个以湿地和恢复生态为研究重点的省级实验平台。

       主要开展湿地生态学、恢复生态学、生物多样性科学和生态保护与建设等方向的科学研究。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等各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水专项)4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长特别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240余篇。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以上的10余项。共转化科技成果40项,创造直接经济效益800余万元。“松嫩盐碱化草地植被恢复及其可持续利用模式”等重大项目,成果被省国土资源厅采纳,在大庆周边地区累计推广面积78万亩,为当地创造经济效益0.55亿元,社会效益1.2亿元,生态效益6.2亿元。“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建设”调研报告等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及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等领导的批示,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建设提供了战略指导。编制的《黑龙江省生态省建设规划》、《黑龙江省科技中长期规划(生态、环境)》等省级重大规划,得到相关部门的实施,在黑龙江省生态省建设、湿地与生态保与建设等公益性服务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研发方向

       实验室以“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研究相结合,在揭示生态规律的基础上,突出整合的可持续技术为科研综旨,综合国际上本领域的热点,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面向我省的关键区域与重点问题,结合我室现有条件和发展目标,确定以下四个研究方向。

       湿地生态学:以三江平原为重点,面向全省湿地,运用非线性生态学模型、计算生态学模型等新方法开展湿地分子生态学、种群、群落、植被、生态系统、景观生态学等基础理论研究。开展湿地生态服务功能及生态效益评价,湿地生态健康诊断,湿地扰动及其响应规律,湿地生态复杂性及其对环境响应,以及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对湿地的影响及其反馈机制等当前国际热点领域的研究。

       恢复生态学:以三江平原湿地恢复与重建、松嫩“三化”草地的生态恢复、矿山植被生态恢复、黑土区水土流失的生态治理及重点森林区植被恢复为重点,开展退化生态系统诊断,生态恢复机理、生态恢复效果的后评价,以及不同类型退化生态系统生态恢复的模式及技术体系等。

       生物多样性科学:立足于我省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面向全省,开展生物多样性信息学、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学、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及可持续利用技术等研究。主要研究生物多样性在维持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和稳定性中的作用,生态系统对生物多样性变化的反馈机制与响应,关键种或功能群的生态效应与作用,保护物种的濒危机制及人类活动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生物多样性时空分布格局,生态系统岛屿化、片断化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生物多样性恢复的生态学机理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体系,包括物种繁育、栽培技术,迁地保护、就地保护技术、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环境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措施与模式、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等。

       生态保护与建设:应用上述理论研究与应用技术成果,紧紧围绕我省生态省建设的重点和需要,开展生态功能区划、生态规划、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保护区、生态示范区等设计、大型建设工程的生态评价等生态保护与建设的研究。

三、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获奖成果

       国家级奖励:

       1、 “三江平原区域综合治理”国家科学技术奖(进步类)二等奖

       2、 “重度苏打盐碱地顶级植被快速恢复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应用”国家科学技术奖(进步类)二等奖

       省级奖励:

       1、 “松嫩盐碱化草原植被精准生态恢复模式及异质精植技术科技示范与应用“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

       2、 “三江平原草地植物多样性及其生态服务功能评估”黑龙江省科技技术奖(自然类)二等奖

       3、 “小叶章草地主要优势种种群动态和演替机制研究”黑龙江省科技技术奖(进步类)二等奖

       4、 “洪河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现状与保护”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进步类)三等奖

       5、 “黑龙江省野生动植物资源合理利用及保护对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进步类)三等奖

       6、 “松嫩平原盐碱化刈牧草原生态恢复关键技术” 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发明类)二等奖

       地市级奖励:

       1、 “三江平原湿地植被固碳技术研究”黑龙江省科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进步类)一等奖

       2、 “三江平原湿地小叶章群落光合生理生态特性对氮沉降和CO2升高的响应”黑龙江省科学院科学技术奖(进步类)一等奖

       3、 “松嫩盐碱化草地植被恢复及其可持续利用模式”黑龙江省科学院科学技术奖(进步类)一等奖

       4、 “黑龙江生态发展战略与实践” 黑龙江省科学院科学技术奖(进步类)一等奖

       5、 “五大连池火山植物演化过程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科学技术奖(进步类)二等奖

       6、 “黑龙江省碳足迹与低碳发展策略研究” 黑龙江省科学院科学技术奖(进步类)二等奖

四、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情况(图、文)

       1、2016年4月8日,与俄罗斯科学院谢韦尔佐夫生态与进化研究所巴洛•弗拉基米尔开展学术交流。

 

       2、2016年2月25日,参加科技部《“十三五”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地方座谈会。

 

       3、2016年1月25日--29日,俄罗斯科学院谢韦尔佐夫生态与进化研究所所长罗日诺夫(ROZHNOV VIACHESLAV)院士和奥里尚斯基(OLSHANSKIY VLADIMIR)高级研究员应省科学院邀请到自然与生态研究所访问。

 

       4、2015年11月21-26日,参加第九届海峡两岸森林动态样区研讨会。

 

       5、2015年8月27-28日,参加中国生态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2015年会。

 

       6、2015年8月6日-13日,瑞士联邦森林、雪、景观研究所李迈和研究员来实验室访问,开展学术交流。

 

       7、2015年5月29日,参加第六届东亚生物圈保护区培训班暨五大连池国际研讨会。

 

       8、2014年10月5-11日,参加国际林业研究组织联合会(国际林联,IUFRO)第24届国际林业学术大会。

 

       9、2014年10月17-19日,参加湿地生态功能及其维持机制全国学术研讨会。

 

       10、2014年9月27-29日, 参加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功能性状与系统发育研讨会。

 

       11、2014年8月19日,主办第八届海峡两岸森林动态样区研讨会。

 

       12、2014年3月18日,加拿大阿尔伯塔创新-技术未来张健博士到实验室访问。

 

       13、2013年12月24日,参加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座谈会。

 

       14、2012年10月9日-15日,参加第四届“现代区域发展问题国际会议”。

 

       15、2012年8月21日-23日,主办第十届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持续利用研讨会。

 

五、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人才队伍

       实验室共有固定科技人员85人,其中高级职称57人,中级职称18人,初级职称1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7人,享受省政府特贴3人。客座人员73人,其中国内客座人员30人,国外43人。学术顾问8人。现有在读博士后14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6人,在读硕士研究生78人。形成了包括固定研究人员、客座研究人员、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力量雄厚的实验室研究队伍。

       实验室主任:倪红伟,博士,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现任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所长,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主任。

       省优秀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第九、十届省政协委员,省科顾委专家组成员,黑龙江省生态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担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省草原学会副理事长,省地理学会副理事长,省植物学会理事,省旅游协会理事,省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土与自然资源研究》主编。东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师范大学硕士、博士生导师,东北林业大学客座教授。担任省特邀环境保护监督员,省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委员、专家组成员,省自然保护区、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保护区评审委员会专家组成员,省生态市规划专家评审组成员,哈尔滨市生态市建设专家组成员,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大庆市及周边地区地质环境保护示范”项目首席专家,省对俄工业技术合作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第十二届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第二届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第五届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第九届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3年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民盟十佳盟员。博士后科技行优秀服务奖。

       一直致力于湿地生态学、生物多样性科学、恢复生态学、种群生态学、植被生态学、植物资源学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生态保护与建设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近60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上的7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名)、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名)2项、三等奖(第二名)1项、国家环境保护科技三等奖(第一名)1项,作为主要骨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科技奖励10项。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80余篇。

六、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一:实验室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二:实验室安全保卫制度

       规章制度三:实验室卫生制度

       规章制度四: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五:档案管理制度

       规章制度六:保密制度

       规章制度七:安全规则

       规章制度八:仪器设备使用规则

       规章制度九: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规章制度十:重点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

       规章制度十一:开放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