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中国医学细菌保藏管理中心绿脓假单胞菌专业实验室


名称:中国医学细菌保藏管理中心绿脓假单胞菌专业实验室

批准单位:卫生部

组建时间:1979

批准文号:(80)卫防字第14号文件

实验室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兆麟街68号

依托单位: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联系方式:0451-84611309

一、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简介

       中国医学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绿脓假单胞菌专业实验室成立于1979年,隶属于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挂靠于免疫研究室(现在的应用医学微生物研究室),是全国唯一一所建在国家卫生部以外的专业实验室,主要从事绿脓假单胞菌的感染与免疫的相关研究工作。此外,专业实验室还从事有关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其他临床感染细菌方面的研究工作,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就研制出金葡菌素、灵杆菌素等临床免疫制剂,与绿脓菌素合称为我所的“三素”,奠定了我所在免疫学研究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专业实验室的研究领域有了新的扩展,以绿脓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临床感染率较高的致病菌为主要研究对象,相继开展了疫苗、菌苗的研制及新给药途径的研究,降压、降脂、溶栓药物及功能性食品的研发,临床检测试剂的开发,免疫球蛋白及新型微生态制剂的研究,工程菌株的构建及耐药致病菌噬菌体库的构建等工作。

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研发方向

       研发方向一:建立铜绿假单胞菌菌种库,进行临床菌株的收集、鉴定、保藏工作:

       收集黑龙江地区院内感染铜绿假单胞菌,建立铜绿假单胞菌菌种库,进行临床菌株的分离、鉴定、保藏工作。研究细菌的鉴定、保藏方法,对黑龙江地区绿脓耐药情况进行调查,并对菌株进行分型整理,分析院内绿脓菌的流行病学情况,实现微生物种质资源的收集、整理、保藏、评价、共享利用、研究开发的功能性平台,并与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平台达成数据共享。

       研发方向二:绿脓杆菌及其他临床常见致病菌疫苗的研究

       主要从事绿脓假单胞菌的感染与免疫的相关研究工作,并开展疫苗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的相关基础性研究,同时开展了超免疫血浆,绿脓杆菌脂多糖疫苗、绿脓杆菌内毒素疫苗、金黄色葡萄球菌菌体蛋白与类毒素混合疫苗等研究开发工作。

       研发方向三:保健食品的开发研制

       目前从事营养与保健食品、特膳食品、食品以及食品与人体健康效应的研究。重点展开定向产品开发、菌种筛选、生物活性物质发酵、分离提取、功能因子的制备及其与人体健康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在细胞及整体动物等不同水平上探讨食物以及功能因子与健康相关性,为与营养相关的慢性疾病的早期预防和营养干预提供支持。

三、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获奖成果

       国家级奖励:

       省级奖励:

       1.“绿脓杆菌内毒素蛋白疫苗” 1985年获得总后卫生部科技成果二等奖;

       2. “金葡菌素的研究”1982年获解放军总后科技成果二等奖

       3. “绿脓杆菌内毒素蛋白” 1978年获省政府颁发的省科学大会奖

       4. “葡萄球菌类毒素” 1978年获省科学大会奖

       5. “金葡菌素免疫效应的研究” 1979年获省科学大会奖

       6. “绿脓杆菌内毒素蛋白疫苗”获得1983年省科技成果三等奖

       地市级奖励:

       1.“豆豉纤溶酶的开发研究” 2003年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金葡菌素的精制及新剂型的研究” 2007年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3. “奶牛乳房炎多联菌苗的研制” 2010年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四、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情况(图、文)

       1.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庞晓丽博士,在水中肠道病毒浓缩提取、病毒快速检测等方向开展合作,拓展了团队研究方向;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院栾黎明博士来我所进行学术交流,双方在免疫研究、动物烧伤模型建立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完善、补充了绿脓专业实验室相关科研工作。

       2.每月开展团队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团队成员科研能力水平,加强团队凝聚力。

五、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人才队伍

       实验室主任简介:

       张介驰,研究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中国食用菌协会黑木耳分会副会长、全国食用菌品种认定委员会认定专家、省政府特贴专家、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专家。主持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项目“黑木耳栽培技术”、国家菌协项目“香肥蘑菇白杵蘑菇黑木耳DNA指纹图谱及生物学特性分析”等各级科研项目7项。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奖3项。主持制定地方标准8项。主持选育的6株黑木耳品种通过首次国家认定,这是我省仅有的通过国家级认定的食用菌品种,占全国通过认定黑木耳品种总量的30%,是东北地区黑木耳生产的主导品种。

       学术带头人简介:

       张淑梅,研究员,省领军人才梯度微生物药物学科带头人,省微生物学会和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1991年至今一直在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及省市院级项目35项,获得省市院科技进步奖1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主持研制出3种微生物农药产品,在省内外广泛应用。

       专家风采:


张介驰(研究员) 张淑梅(研究员) 夏海华(研究员)曲晓军(高级工程师)


于冲(副研究员) 王金英(高级实验师) 原韬(副研究员)

六、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中试基地)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一:执行专业实验室《生物安全手册》规定的制度

       规章制度二:执行《BSL-2实验室操作规程》

       规章制度三:执行所内其他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