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


项目简介: 水中重金属的生物吸附技术是国家优先发展环保技术。项目组通过大量预研筛选出无毒真菌—黑曲霉作为出发菌株,首次发现采用固体培养法得到的黑曲霉孢子具有良好的吸附重金属能力。项目组选取水中六价铬(国家优先控制五种重金属之一)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了黑曲霉孢子对其吸附效能及影响因素,优化了吸附工艺参数,明确了吸附机理;同时对孢子进行固定化处理,探索了黑曲霉孢子吸附剂的产业化的可能性。

同时,本项目还提出了采用生物质如农林废弃物为培养基培养黑曲霉孢子,不需要特殊干燥设备,固定化后使用方便,吸附后用生物质锅炉燃烧使重金属得到稳定。该技术方法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及创新性,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及产业化价值。

主要技术指标:

处理含铬、镉、铅等重金属废水去除率达90%以上,处理浓度在20-2000mg/L。

市场前景和效益分析:随着我国工业的迅猛发展,重金属污染日渐严重。目前,在水体、土壤、沉积物、植物、农作物等几乎全部的环境介质中,重金属均有检出,而且检出量逐年增加。生物吸附法处理重金属废水,吸附剂可再生,吸附效果稳定,投资成本低,操作简单,应用范围广等,同时还在来源上、价格上都具备明显的优势,是目前最有发展前景、最具潜力的重金属废水处理方式。

应用领域:冶金、化工、电镀、矿物工程、制铬、颜料、制药、轻工纺织等领域。

技术成熟度:已完成中试验收,获得用于处理含铬、镉、铅等重金属废水的微生物新技术。

合作方式:联合开发

 

 

人: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 

联系电话:13904802324

  利用废弃秸秆培养黑曲霉孢子.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