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绿色产业的清洁能源开发与综合利用


该项目针对我国北方寒区气候特点,采用独特高温厌氧发酵工艺,使产气量和产气速率大大提升,解决了寒区建设沼气工程产气率低的难题;采用高效余热回收利用系统,使发电过程中的余热充分回收利用,不消耗外界能源,攻克了寒区沼气工程全年连续稳定运行的技术瓶颈;采用先进自控系统,全程无人值守,解决了沼气工程控制化程度低的行业壁垒。该项目进料和出料连续化,在处理过程不产生二次污染,产生的沼气用于发电或制取CNG,产生的沼液和沼渣用于绿色种植,无三废发生。项目主体工艺由我方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研究院共同开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方先后与中国农科院沼气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中科院微生物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同时,项目得到科技部、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和省科学院的经费支持,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在我国大面积推广应用。目前,针对黑龙江省秸秆和畜禽粪便产量大、环境污染严重、沼气工程难以稳定过冬的难题,我院正与密山为天新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发寒区秸秆大型沼气工程,项目位于密山市八五一一农场,共计投资7000万元,已建成发酵池两座,总容积17000m³(计划池容70000m³),年处理秸秆6万吨,新增生物天然气1600-1800万m³,生产有机肥5万吨。

项目建成后,生产的沼气经提纯后制成生物天然气,用于销售,沼液和沼渣作为有机肥料用于种植销售,经济效益显著,具体分析如下:

①年产生物天然气1600~1800万m³:120万m³天然气用于发电和烧锅炉,1480~1680万m³天然气直接出售。

②年产浓缩沼液10000吨:浓缩沼液作为高效有机肥直接出售。

③年产有机肥50000吨,产生的沼渣全部制作有机肥出售。

达产年销售收入为11000.00万元,生产期平均销售收入为8702.50万元。

项目实施后,可向社会提供60个岗位,对解决当地的富余劳动人口就业安置都起到积极的作用。

项目着力于将周边的作物秸秆等污染物作为资源进行开发利用,通过沼气的生产和加工,产生生物天然气和炭基有机肥,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而且达到了改良土壤,增加附近农业产出,具有较高的可持续发展性。

联 系 人: 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  刘伟

联系电话:18545567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