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聚丁二烯纳米粉末橡胶共混改性聚丙烯


项目简介:乙丙橡胶和三元乙丙橡胶及茂金属聚合物为常规的聚丙烯的增韧改性材料,这些弹性体与聚丙烯具有一定的界面相容性,经动态硫化处理后可抑制相分离,从而得到一定的增韧改性效果。然而,这些聚烯烃弹性体对聚丙烯性能的改进则是以牺牲其力学性能(模量)和耐热性为代价。其增韧改性模式乃是以“增量增韧”为主,即韧性比例于弹性体的用量,所以,韧性的提高将必然导致模量的降低。仅模量的降低就需通过增加制品的厚度来弥补,加之流动性、耐热性和耐老化性降低等等,将无疑会使此种改性工艺难度增大制造成本显著增加,产品性价比难以提高。

该成果是用预辐射硫化技术制备的聚丁二烯纳米粉末橡胶共混改性聚丙烯,可以提高其韧性,并显著提高其低温冲击强度。是因为纳米粉末橡胶的纳米尺度效应,表面原子处于高度活化状态,界面作用强、相容性好,增韧效果显著;又因聚丁二烯的玻璃化转变温度低(Tg:-72℃),因而其低温性能的改进更为显著。同时,粉末橡胶具有完全硫化的结构特点,因相区尺度小而使分散稳定,从而可与聚丙烯直接共混,并免除动态硫化过程,工艺简便,能耗降低。

市场前景和效益分析:预计该成果实施后,将纳米橡胶改性聚丙烯为我省汽车生产行业配套,年用量3000~4000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技术成熟度:中试

合作方式:合作开发

 

联 系 人: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 张楠

联系电话:13904646732

111 - 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