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INS-II型车辆通道式放射性物质检测系统


随着国际恐怖主义的蔓延和发展,特别是美国“9.11”事件之后,核安保问题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2010年5月美国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指出,“美国面临着最严重威胁就是核恐怖袭击。恐怖组织一直致力于购买、制造或是偷窃一枚核武器”。这就是美国把防止核扩散作为国家安全战略最优先目标的原因。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6年4月,召开的世界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的重要讲话。向全世界承诺:“中国将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推广减少高浓缩铀合作模式,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启动应对核恐怖危机技术支持倡议”,标志着我国“核安保反恐”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为构建我省核公共安全和核安全应急体系;遏制和防范核恐怖事件的发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研制了“INS-II型车辆通道式放射性物质检测系统”。该系统采用探测器模块化的设计方式,可根据实际用途和被检测车辆种类的不同选择不同数量的探测模块随意组合,以达到不同的探测灵敏度;供电方式采用220V常规供电和锂电池自供电两种方式,具有一定的机动性,可快速部署在核设施、边防口岸、机场、高速公路、大型会议活动等重要场所的车辆出入口组成在线检测通道,在车辆通过瞬间甄别出被车体本身高度屏蔽的弱放射性物质,发出声光报警。

技术特点:

(1)非接触测量、在线检测;

(2)定向探测、无死角检测;

(3)快速部署、操作简便;

(3)报警醒目、可靠性高;

(4)阈值可调、灵敏度高。

技术指标:

(1)探测器:大面积塑料晶体;

(2)报警方式:声光报警;

(3)测量距离:0~5m;

(4)响应时间:1s;

(5)车辆通过速度:≤20Km/h;

(6)灵敏度:0.5μSv/h;

(7)报警阈:+0.5μSv/h;

(8)误报率:≤0.01%;

(9)测量范围:0.1~9999μSv/h;

(10)能量范围:30keV~3MeV;

(11)能量响应:≤±30%(相对于 137Cs);

(12)电源:220V或锂电池供电;

(13)满电工作时间:≥45day;

(14)工作温度:-40℃~+55℃;

(15)工作环境相对湿度:<90%(40℃)。

 

完成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

联系人:张楠  联系电话:0451-86694185

电子邮箱:hljswls2020@163.com

物重2.png物重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