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基于“一村一厂”生物质加工和清洁利用的寒区 “无煤生态村”应用技术


       项目由我院与清华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系和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针对黑龙江省农村地区炊事和采暖模式及寒冷气候条件,采用被动式太阳能节能降低建筑采暖负荷,“一村一厂”生物质加工模式及新型高效炊事和采暖技术,打造“无煤生态村”。按我省80%的村落建成“无煤生态村”计算,每年可加工生物质秸秆1500万吨,年节能700万吨标煤。

       项目团队已在该领域发表各类文章50余篇,专著2部,授权专利7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

       项目团队从2005年开始率先在北京地区进行“无煤生态村”建设的前期探索,产生了良好的“以点带面”的示范效果。截止到2012年底,北京市12个区县累计完成节能农宅新建和改造约33.2万户,每个采暖季平均每户节约1-2吨标准煤,冬季室内温度普遍提高3-5℃,每个采暖季实现节煤量约46万吨标煤,减排约110万吨CO2,今后每年将继续推广5万户。

       黑龙江全省大约9055个村落,如能将80%打造成“无煤生态村”,最终可以实现节能700万吨标煤/年,而且能为农户减少燃料费用支出70亿元/年;同时,每年可实现减排2800万吨CO2、26万吨SO2、8万吨NOx和19万吨细颗粒物(PM2.5)。

       联系人: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   刘伟

       联系电话:18545567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