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航空、航天材料学科


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国家级专家付春明老师作为本学科的先导者在中温固化环氧树脂结构胶粘剂、室温固化结构胶粘剂领域进行了大量细致而繁复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先后研制了性能优异的中温固化促进体系和具有内增韧功能的室温固化促进体系,奠定了国内相关领域研究的领军地位。

学科发展三十多年来获得多项科研成果,其中获得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3项。学科先后研制了J-47、J-78、J-95、J-133、J-164、J-245、J-254、J-284、J-321、J-338等四十余种胶粘剂和复合材料基体树脂,取得的科研成果在航空、航天、电子、建筑、轨道客车、体育器材等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多个成果在军工领域的应用具有不可替代性。学科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人员年龄结构合理,团队成员现有16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6人,其中1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学科现有主要研究方向可归纳为五个方向,这些研究方向均有十年以上的研究历史,且与在研项目联系紧密。下表列出了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特点和应用。

学科团队在多领域的胶粘剂和复合材料树脂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具有一定领先优势,并已牢牢占据一席之地。以下简化、归纳了现阶段重点研究的内容:

 新型增韧剂的合成、筛选及增韧机理的研究

 固化促进剂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 特种树脂的合成及表征、应用

 无卤阻燃树脂、添加剂的研究

 耐高温树脂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 低损耗树脂及促进剂的研究

 高精度胶膜的制备工艺研究

团队自成立以来,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科学院优秀发明一等奖1项;国防军工配套项目5项,科学院各类基金项目、建设项目及省财务专项、8项,横向项目通过验收1项,通过阶段评审2项;自2013年以来,共申报并获得受理的国家发明专利共7项,其中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团队共发表学术论文19篇,其中SCI收录2篇,核心期刊15篇。

团队带头人:付刚,男,1969年生人,博士,研究员,从事合成胶粘剂及树脂基复合材料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0项。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第5名),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第1、1名)。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EI收录1篇。黑龙江省化学会理事,中国胶粘剂和胶粘带工业协会顾问。

后备带头人:吴健伟,男,1967年生人,博士,研究员,从事合成胶粘剂及树脂基复合材料的研究。主持省部级项目5项,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第2名),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第2、2名)。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30余篇,SCI论文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