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农业微生物学科创新团队


团队在功能物菌株选育与改造、深层发酵培养工艺以及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具有优势,已经形成了微生物肥料研究与开发技术平台,能够应企业要求完成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工作。

对微生物饲料、微生物肥料进行深入理论研究,解决微生物肥料行业发展理论支撑薄弱和后劲不足的问题。立足黑龙江省地域特色,深入挖掘农用微生物资源,积极推进与国内外先进科研机构与科学家的实质性合作。重点开展功能性微生物菌株、大豆根瘤菌基础理论、微生物肥料饲料应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团队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一直从事农业微生物肥料领域的研究、开发、中试以及相关技术转化、推广工作,获得国家、省、市等各级研发项目4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奖5项,优秀发明专利奖2项。申请发明专利25项。团队拥有完备的农用微生物研发硬件设施,特别是拥有国内其他科研机构不具备的年产2000吨液体菌剂生产设备,能够独立或合作开展技术孵化以及产业化前期的研究工作。

团队成员现有15人,其中正高3人、副高6人、中级5人、初级1人。硕士5人。

学科带头人:曹亚彬研究员,主持国家农转资金项目1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子课题2项,哈尔滨市重点攻关项目1项。获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明专利2项,发表核心论文10篇,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

学科后备带头人:吴皓琼研究员,主持省重点攻关项目1项,省对外合作项目1项,省财政自拟项目2项,省科学院基金项目2项,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明专利2项,发表核心论文10篇,省微生物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