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
利用农业有机废弃物高效栽培草菇技术的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项目名称:利用农业有机废弃物高效栽培草菇技术的研究

获奖级别: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起止时间:2014.01-2016.07

参加人员:马庆芳;张介驰;张丕奇

项目介绍:本研究从原料处理、菌种筛选、秸秆发酵、栽培技术提高、菌糠特性等几方面进行研究,通过各项技术的集成创新,建立草菇转化农业废弃物的完整的环保型综合技术体系,将高温型菇种草菇落户黑龙江。引进驯化选育出适于我省栽培的草菇菌株2株,填补省内草菇生产菌株空白。建立北方寒地条件下稻草发酵工艺,推进草腐菌在我省的大面积栽培,促进农业秸秆的转化利用。建立草菇降解转化农业有机废弃物完整的综合技术体系,使食用菌产业功能发生质的变化,不仅能提供健康食品,还可以起到改善环境的作用,初步建立起环保型的草菇循环栽培模式。该项目研究成果推广应用3年共栽培67000平方米,增加菇农收入350万元,效益显著。该项目的推广应用,为我省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的再利用开辟一条最为有效、持久的捷径,拓宽了草菇的栽培区域、也增加了我省食用菌栽培的新品种,不仅可以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可以避免秸秆焚烧、堆放,大量粪污直接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有利于农村生活环境的改善,又可安置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