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
桦褐孔菌菌株分离鉴定、人工训化栽培及应用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项目名称桦褐孔菌菌株分离鉴定、人工训化栽培及应用

获奖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获奖级别: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

获奖时间:2016

项目简介:近年来微生物研究所食用菌研究中心团队立足于桦褐孔菌菌株收集、鉴定、生理生化、人工训化及诱导栽培研究,收集保藏鉴定菌株10余株,建立了桦褐孔菌人工栽培方法,使培养料利用率达16.53%。确立了桦褐孔菌液体菌丝发酵条件和培养基配方,使桦褐孔菌液体发酵菌丝生物量达到22.04g/L。确立了桦褐孔菌3种原料,包括人工发酵菌丝体、人工栽培子实体、野生子实体的多糖提取最佳条件和工艺,使菌丝体多糖收率达3.29%。完成高收率活性成分的深层发酵技术,现正开展桦褐孔菌发酵液水稻生长调节剂的大田应用,已取得促早熟和促稻米免疫活性物质β-葡聚糖含量增加的效果,研究可改善水稻口感,生产功能稻米,该技术为国内创新技术。项目执行3年间持续在黑龙江尚志市的亚布力、苇河镇、珍珠山乡、绥阳林业局、海林市开发区、东宁县老黑山、大海林、龙江县龙江镇、伊春市伊春区,吉林省蛟河市、黄松甸镇、白石山林业局、二道白河镇等地栽培推广,应用者为食用菌种植户,主要用于袋料人工室内栽培上,同时开展产品提取、加工,总计实现人工栽培174万袋,平均产量20g/袋,获得人工栽培产物35t,种植户栽培收入1400万元,较栽培黑木耳等增加收入890万元以上。与俊峰猴头菇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合作,给与50%以上的研发经费支持并提供研发条件。以3年推广栽培174万袋计算,平均产量20g/袋,获得人工栽培产物35t,通过提取、加工开发功能食品,按提取物收率10%计,提取物市售价100元/g以上,提取收入3.5亿元,加工产品后销售收入达10亿元以上,企业可实现创收5亿元,社会效益显著。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