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
食药用真菌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藏及开发利用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项目名称:食药用真菌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藏及开发利用

获奖级别: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获奖时间:2013年

项目负责人:戴肖东

项目简介:以东北地区特有食用菌种质资源为主,在全国范围内收集菌种;对收集菌种进行分离、纯化,进行保藏方法及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研究,在我省首先建立并不断完善了东北地区食用菌种质资源和信息库。建立了以固体保藏、液体覆盖、超低温冷冻、液氮冷冻保藏等多种方法并存的保藏体系,制订了食用菌种质资源调查、采集、鉴定和保藏的操作技术规程,为我省食用菌种质资源的研究利用奠定基础,具有显著的指导意义;菌种保藏平台在2006年10月—2011年10月期间,为科研、教学、生产提供各种食用菌菌种150万支,推广规模达到6亿袋,产值15亿元,农民新增利润近8亿元。项目的开展有利于对我省菌物资源的认识和保护利用,建立功能基因的开发和利用的国家材料共享平台,为种质研究提供了有益的载体,为优质新品种选育提供生物多样性丰富的遗传材料。提高种质保藏和资源研究利用的水平,促进了新品种的选育与改进,实现人工栽培驯化、改良和定向培育,有助于食用菌产业持续发展和创新。

1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