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
奶粉和奶精粉干燥工艺流程自动控制技术黑龙江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

项目名称:奶粉和奶精粉干燥工艺流程自动控制技术

获奖级别:2011年度黑龙江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2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起止时间:2009年-2010年

参加人员:赵群,刘彤军,田力,牛健,邓广龙,唐文军,李振东,樊石,赵寒涛,张迁礼,朱明清,李德生,田民,王刚,李磊,张博文,李金波,赵宏锴

项目介绍:奶粉和奶精粉是乳品深加工行业的典型产品,其生产过程工序复杂、工艺参数要求高。本项目根据其生产工艺特点,针对其喷雾干燥生产的多变量、大滞后和连续性要求高等控制难点,运用先进的控制技术和控制策略,并形成包括传感器、控制器、执行机构和控制网络等组成的先进系统网络控制平台,解决了干燥塔过程控制技术瓶颈,从而实现了奶粉和奶精粉从浓缩蒸发到喷雾干燥全过程自动、平稳、连续的生产。

运用扰动前馈量补偿分段最优控制技术,实现浓缩和流化除潮的分段有效控制;运用模型预测控制技术实现干燥塔多变量控制的解耦;运用智能顺序控制技术实现生产连续性,提高了生产效率。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极大地提升了奶粉和奶精粉干燥工艺自动化生产的行业水平,经专家鉴定项目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01.png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