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
黑龙江省秋季红叶植物应用技术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项目名称:黑龙江省秋季红叶植物应用技术研究

     获奖级别: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起止时间:2002年1月—2007年3月

     参加人员:梁鸣、杨轶华、王阳、张悦、张兴、曲际春、沈光、徐海军、佟斌、孙波、唐焕伟、曲彦婷、宫伟、韩辉、魏殿文、周琳、陈菲、李黎、肖煜先

     项目介绍:“黑龙江省秋季红叶植物应用技术研究” 包含两个连续的省攻关项目即“紫杉、白牛槭、假色槭等珍贵园林树种的高效繁育与示范研究”和“黑龙江省秋季木本红叶植物的抗性及观赏性研究”。

白牛槭Acer manshruricum、假色槭Acer pseudo-sieboldianum等槭树植物是东北高寒地区叶色、叶型上观赏价值很高的秋季红叶乡土树种的代表种,其种子属于深休眠类型,难萌发,不易出苗、成苗率低。

“紫杉、白牛槭、假色槭等珍贵园林树种的高效繁育与示范研究”项目主要内容为研究有效破除种子休眠方法及种子预处理技术;繁殖、栽培、管理等高效繁育技术,在其种子预处理技术上独创了新方法,成果达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黑龙江省秋季木本红叶植物的抗性及观赏性研究”主要研究内容为秋季红叶植物种质资源研究(我省秋季红叶植物资源优秀品种筛选及生态生物学研究);秋季红叶植物观赏性评价研究(叶色标示法、评价体系依据及模型建立);秋季红叶植物适生性及观赏性研究(槭树驯化生长特点、生物学特征、土壤适应性、抗寒适应性、叶色表达适应性、激素对其观赏性影响等系列研究),在木本红叶植物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和槭树植物驯化与栽培配套技术方面有创新,成果达同类研究的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