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INDUSTRY SERVICE
产业服务
推动产业发展 助力科研孵化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
黑龙江省碳足迹与低碳发展策略研究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科学院火山与矿泉研究所)

项目名称:黑龙江省碳足迹与低碳发展策略研究

获奖级别: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获奖时间:2013年

项目负责人:谢立红

项目简介:1.提出我省低碳发展的策略:重点借鉴国内外碳足迹计算标准,研究改革开发以来黑龙江省及全省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土地利用方式等方面的碳足迹过程及其变化。分析黑龙江省碳生产力与碳消耗量及土地生态环境碳承载量的关系,阐明黑龙江省不同时期、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碳发展的模式,为黑龙江省低碳经济发展提供科学依据。2.编写哈尔滨市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到2015年实现万元GDP能耗比2010年降低16.5%,即实现能耗1.0吨标准煤以下,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比例上升为15%,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37.6%,CH4减排5%,氨氮及氮氧化物比2005年有所下降。城市生活污水、垃圾和县(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5%、85%和72%以上,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5%,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二级及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25天,消除内河劣五类水质,松花江出境水质达到三类标准。通过植树造林、绿化、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增加固碳能力建设,到201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46%,绿化覆盖率38%以上,科学种植养殖率90%,农村“三废”处理率90%,努力控制甲烷排放,增加农村新能源比例,森林吸收(固碳)CO21.76亿吨。建立科学的预警预测系统,打造高效管理及合理配置资源等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平台,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抵御能力和减灾能力。3)制定哈尔滨市发展低碳产业战略措施:在调查国内外低碳研究的背景、深入了解国内外产业技术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的基础上,分析哈尔滨市产业发展现状,重点对哈尔滨市重点产业发展和产业技术现状进行分析,运用国际通用的碳排放计量方法和国内外知名专家的碳计量标准测算哈尔滨市重点产业的碳排放量,分析重点产业碳排放趋势,利用相关低碳排放数据库,建立哈尔滨市能源结构与利用水平的碳排放预测模型,预测未来碳排放趋势,从产业结构内部调整及产业间能源结构调整两方面挖掘碳排放潜力,参照国家级黑龙江省的减排目标提出适合哈尔滨市低碳排放特征的产业技术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并提出重点产业优先发展领域。

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