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倪红伟研究员参加科技部“十三五”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地方座谈会 2017-08-07 14:14      供稿单位:省科学院科研处      阅读:2877


2016年2月25日, 科技部《“十三五”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地方座谈会在哈尔滨市创新大厦召开。科技部社发司田保国副司长、21世纪发展中心董志峰主任以及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山东、大连、青岛等9省(市)2市科技厅(委、局)厅(局)级领导及专家约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科技部社发司孙燕荣处长主持,黑龙江省科技厅于立河副厅长致欢迎词,科技部社发司田保国副司长介绍了《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原则和此次座谈的目的、主要内容。各省市科技厅(委、局)领导和专家分别就所在省市“十三五”期间社会发展领域的工作思路进行了介绍,对国家“十三五”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提出了建议。最后,副司长进行了会议总结。副司长指出,此次座谈会开的很好,各省市科技部门领导和专家的发言反映了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对制定科技部《“十三五”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具有重要作用,所提的建设性意见很有价值。同时要重点关注政府主导,顶层设计,关注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1.png

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倪红伟研究员作为黑龙江省生态环境领域专家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并针对生态环境领域在发言中建议:一、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应着眼于区域或流域。采取多学科、多尺度、多部门联合,解决复杂性、综合性问题。二、加强省部共建。一方面加强省部共建国家实验室等科技平台,支持地方建立具有区域特色的科技平台,补充和完善国家科技平台体系。另一方面建立省部会商重大科技专项制度,重点解决区域生态环境问题。三、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研发项目设计,列入十三五规划。黑龙江省素以“大森林、大湿地、大草原”而闻名全国,自然禀赋和生态环境良好,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但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生态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因此,重点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科技需求。一是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恢复,这是国家生态安全的保障。主要包括森林、湿地、草原保育,生态服务功能评估等。二是人居环境建设,这是人民生活的保障。主要包括空气污染和水污染防治、基于食品安全的黑土保护与修复、生态城市建设等。三是生态系统对人类经济活动的响应,这是社会生产的保障。四是全球变化的适应与应对,这是应对国际化问题能力的保障。五是生物多样性和自然遗产地的保护,这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六是龙江丝路带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与利用,这是一路一带战略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