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自然与生态研究所开展寒温带森林永久性固定样地激光三维数字重建实验 2017-08-07 11:15      供稿单位:省科学院科研处      阅读:2886


2016年7月26-31日,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王成研究员团队,联合开展寒温带森林永久性大型固定样地(大兴安岭呼中)激光雷达三维数字重建实验。

科研人员克服天气恶劣、地形复杂的困难,经过4天的野外工作,共开展了20个站点的激光雷达扫描实验,获得了超过200G的点云数据,涵盖了固定样地内全部4个典型森林类型以及样地局部外貌。现正开展内业数据拼接、树木数据反演等数据分析室内实验工作。

1.png

激光雷达是国际上新兴的主动遥感技术,现已在遗产数字建模、数字城市、测量测绘等行业实现了广泛应用。其与传统雷达相比具有分辨率高、抗干扰性强、数据采集快的优点。现在林业行业主要用于森林区域水平的数字重建,已取得良好的效果。在局部小尺度上的应用尚在探索阶段,国内的中科院植物所、中国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也正在开展应用实验研究。

通过此次野外实验,我们获得了大量的一手数据,通过对点云数据的整理、分析后,设计适用于野外的激光雷达扫描技术流程。利用世界上这种新技术和新方法将有助于提高森林永久性固定样地的资源清查工作的效率,实现高精度、自动化提取适用的林木数据。在后续的科研工作中还将利用激光雷达的技术优势,开展单木分割重建、生物量提取、生长量监测、森林生态系统固碳量监测以及森林植物演替等方面研究工作。

2.png

本次联合开展寒温带森林永久性大型固定样地激光雷达三维数字重建实验,标志着大兴安岭样地成为国内外森林生物多样性科研工作者开展学术研究的良好科研平台之一,也为我所搭建了国内外合作桥梁,为日后参与开展更多合作项目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对提高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与国内外研究机构深入开展合作研究、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