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
工业大麻EMS诱变群体的构建与分析黑龙江省科学院大庆分院

项目名称:工业大麻EMS诱变群体的构建与分析

项目级别:院青年创新基金

起止时间:2016.03-2017.12

项目负责人:姜颖

项目简介:甲基磺酸乙酯(EMS)被许多科学家认为是当今应用效果最好的诱变剂之一,利用EMS诱变技术创制突变体无需进行遗传转化,容易形成点突变,而又不易造成染色体畸变,因而被广泛用于构建突变体库。且EMS诱变育种与杂交育种相比,具有种质创新频率高、遗传变异谱宽、育种周期短等特性,有效弥补了杂交育种方法短时间难以获得新性状和新基因的不足,为丰富遗传背景、完整构建作物种质资源库提供支持。因此,将化学诱变剂EMS应用到工业大麻诱变育种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项目通过筛选适宜浓度的EMS化学诱变剂在适宜的处理条件下处理三个工业大麻材料的种子,结合对M1、M2代突变体的生物学性状与农艺性状进行观察、选择和鉴定,研究工业大麻种子诱变后代主要突变类型及突变群体的分析鉴定,构建工业大麻EMS诱变群体,创造了更多的优异新种质,服务于工业大麻育种和理论研究。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