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tific Research科学研究
RESOURCE SHARING
资源共享
合理利用 共享资源
了解更多
当前筛选条件: [ 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 ]
电子束辐照与粉煤灰协同处理城市污水的研究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

项目名称:电子束辐照与粉煤灰协同处理城市污水的研究

项目级别: 黑龙江省科学院科学研究基金

起止时间: 2010年9月-2012年4月

参加人员:张玉宝、梁宏斌、斯琴图雅、王强、赵弘韬、刘宇光、滕立才、张丹堤

项目简介:本项目研究了粉煤灰吸附和电子束辐照降解分别对城市污水的主要污染指标中的COD、BOD、氨氮、总磷、大肠菌群等影响,选择了合适的处理工艺,并考察了粉煤灰与电子束辐照的协同效果,确定了合理的综合处理方案。

电子束辐照和粉煤灰吸附综合处理城市污水效果好于单一方法处理效果,特别是对污水中COD,BOD,氨氮的处理时先进行电子辐照处理后有助于粉煤灰吸附处理,在一定程度产生了协同效果。在对污水中总磷和大肠菌群的处理时体现出了电子束辐照降解和粉煤灰吸附两者之间的优势互补。

采用电子束辐射降解城市污水不用引入化学试剂,不会产生二次污染,方法简单易行;利用粉煤灰吸附处理城市污水属于以废治废,将二者结合协同处理城市污水,处理效果好,该技术具有良好的市场应用前景。